中国电影圈腾起一片湖北云

A-   A+
发表时间:2022-07-29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片来源于电影方公开海报

  创立了60年的大众电影百花奖,将于7月30日晚在湖北武汉揭晓各大奖项得主。如无意外,当晚将是湖北影迷的狂欢时刻,因为本届百花奖的两大“提名大户”,分别是在湖北襄阳拍摄、湖北妹子贾玲自编自导自演的《你好,李焕英》,和由湖北参与出品、在汉取景拍摄的《中国医生》。两部电影合计获得12项提名,强势领跑本届百花奖。

  湖北影视人除了闪耀百花奖舞台,近几年来,他们接力创作,为中国电影贡献了不少爆款“顶流”和高分“神作”。

  湖北力量屡创精品

  据湖北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省共完成20部电影的创作,其中就包括获得本届百花奖6项提名的抗疫题材大片《中国医生》。该片由中宣部电影局主抓,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博纳影业集团、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等领衔出品。影片以武汉为主要取景地,还部分采用了武汉方言演出,电影上映后打动无数观众,一举斩获2021暑期档票房冠军,目前以13.28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2021年度中国电影票房榜第7。

  除了《中国医生》,这两年湖北电影人还参与出品、制作、宣发了《穿过寒冬拥抱你》《武汉日夜》《一起走过》《我的父亲焦裕禄》《爱情神话》《闯堂兔3囧囧时光机》《你是我的春天》等一批国产优质影片,这些影片题材各异,风格多样,兼顾了观众对不同类型电影的需求。

  其中,由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朱一龙、徐帆主演,全程在武汉拍摄的《穿过寒冬拥抱你》票房突破9亿,是又一部口碑和票房表现双佳的疫情题材电影;而由湖北影视公司出品、徐峥领衔主演的湖北电影专资重点项目《爱情神话》,则以豆瓣8.1分的好评,成为2021年口碑最好的院线电影。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爱情神话》的出品公司目前正在拍摄由青年导演马凯执导、人气演员范丞丞主演的惊悚悬疑新片《了不起的夜晚》。该片初定于2023年与观众见面,将填补近几年鄂产电影在悬疑题材上的空白,充实湖北影视创作类型。

  鄂籍演员厚积薄发

  如果要从本届百花奖提名名单中选出一颗最闪亮的“星”,那贾玲将毫无悬念地胜出。这位第一次当导演的湖北襄阳妹子,凭借导演处女作《你好,李焕英》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三项提名,艳压全场。网友们也都盼着7月30日晚她能在“主场”武汉圆梦,上演一场漂亮的“衣锦还乡”。

  和贾玲一样成为鄂籍演员优秀代表的,还有获得本届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袁泉。作为一名从湖北荆州走出去的演员,袁泉既是中国电影界演技派代表,也是娱乐圈里少见的“淡泊名利”之典范,她的作品数量不多,却能做到部部掷地有声,令人瞩目。

  因是学戏曲出身,袁泉总被影迷视为“大青衣”,而这也很容易让人想起另一位有着相似事业轨迹的著名演员:徐帆。徐帆自幼在武汉学习戏曲,后来考到北京,转型做了影视演员,拿过不少大奖,是当今艺术成就最高的武汉籍女演员之一。

  此外,凭借《人生大事》被电影界充分认可演技的朱一龙,踏踏实实演戏、谢绝炒作宣传的王凯,当了十几年古装男神的袁弘,既有偶像派外形又有实力派水平的“现男友”的李现……鄂籍演员厚积薄发,已逐渐成长为中国影视圈不同领域的中流砥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