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江卫士”踊跃投身志愿服务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7-29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两万余湖北老兵 携手共护母亲河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江嘱托。

  湖北,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

  7月24日,湖北省启动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八市联动活动,武汉、宜昌、黄石、荆州、鄂州、黄冈、咸宁、恩施等地退役军人,携手共护母亲河。

  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了1400余支、2万余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排污清淤、植树绿化、抗洪抢险等志愿服务活动。老兵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武汉,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武汉

  “长江卫士”向专业化拓展

  “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7月24日上午,长江武汉江夏金口段岸边,数百名退役军人举起右手,重温军人誓词,梦回峥嵘岁月。

  当日,“保护长江母亲河 退役军人在行动”湖北省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八市联动活动,在此启动。

  在现场,志愿者们开展了《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江堤安全、禁渔巡江活动,“美化江堤,清理白色垃圾”活动,并在长江上组织帆板救人、抛投救生圈、搜救犬救援等应急救援演练。

  “江中有人落水,请紧急救援!”

  演练中,一架无人机立即向落水者飞去抛出救生圈,落水者转危为安。

  这样的场景,对喻强来说并不陌生。曾在空降兵部队服役的他,曾在汶川地震时赶赴四川执行装备保障任务。退役后,他牵头成立了武汉市退役军人救援队。这一次,他成为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守护长江,我们义不容辞。”

  据了解,武汉市早在2021年3月,就成立了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

  7月16日举行的2022第47届武汉渡江节上,这支队伍就参与了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武汉市共组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近900支,万余名退役军人加入队伍。

  武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许建新介绍,为进一步擦亮“长江卫士”品牌,把退役军人“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引向纵深,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基础上,打造救援分队、生态环境保护分队、应急分队等专业队伍,把退役军人“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向专业、高效方向发展。

  宜昌

  服务站吹哨 服务队报到

  7月24日,宜昌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活动在夷陵区太平溪镇滨江公园启动。

  10时,公园广场上军歌嘹亮,参与活动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身穿迷彩服、身披红马甲、头戴迷彩帽,在广场上排成方阵。活动中,志愿者们在长江边开展清理垃圾、禁渔巡察、环境整治等“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宜昌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紧紧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队,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以“一站一队”为原则实现建队全覆盖,在退役军人较少的村(社区)联片建队,全市共建成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千余支,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万余名,实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四级服务体系全覆盖。

  他们还统筹宜昌市各级服务站站长依托“志愿汇”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按照“服务站吹哨,服务队报到”的工作模式,形成基层派单、服务站接单、服务队领单的工作闭环。“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长江卫士”等志愿服务队结合地方治理需求,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紧急救援、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百余次,充分彰显“互助、友爱、团结、进步”的志愿精神和“退役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该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还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提升专业性,推动志愿服务向专业领域覆盖,承担更多公共服务缺位的急难险重任务。提升实效性,结合地方治理需求,努力把基层呼声高、群众难办到的“急难愁盼”办好,在提升城市温度中实现自身价值。

荆州,江边清扫。

  荆州

  为“美在荆江”发光发热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

  7月24日,荆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在荆江大堤宝塔湾段参加八市联动启动仪式。

  活动当天,荆州市还在辖区内其他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共240余名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者统一穿着志愿服、红马甲,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主会场,40余名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者队员依次在主题横幅上签名,志愿者们按照分组开展了《长江保护法》相关知识宣传,荆江大堤宝塔湾段东至文创园、西至长江大桥长江沿线垃圾清理,沿江公园环境治理,不规范垂钓、水源区游泳等不文明行为劝阻制止,防汛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分会场,各县(市、区)共200余名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者队员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抗洪防汛演练、清理沿岸白色垃圾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美在荆江”发光发热。

  荆州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队长程成说:“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投身长江大保护,为助力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护长江,荆州老兵一直在行动。

  3月4日,荆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共护长江母亲河,文明从我做起”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志愿者分成3个小组,登乘渔政执法船,协助开展岸线巡航、规范垂钓、禁渔禁捕等行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荆州市已组建60余支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千余名老兵加入志愿者队伍。

黄石,发放宣传手册。

  黄石

  守护家园的老兵担当

  7月24日,湖北省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八市联动启动仪式黄石分会场设在西塞山区江滩公园。

  60余名“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队员分组开展清理长江沿岸白色垃圾、巡查江堤、宣讲长江保护知识、发放《长江保护法》宣传手册等活动。

  据了解,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始建于2020年4月,队伍从起步时的8名队员,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11月,以这支队伍为基本班底组建的黄石市“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成为当地一张亮丽名片。

  2021年5月,黄石港区上港闸S112堤段发生重大险情。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声号令,市县“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和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应急防汛抢险突击队迅速组织队员奔赴一线,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志愿者们日夜奋战,装运砂袋20000多袋,参与封堵多处管涌,解救被困群众2000多人。

  阳新洪灾过后,队员们又自发奔赴灾区30多次,运送赈灾物资300多件,捐赠棉衣2000多套,棉鞋1000多双,帮助灾民销售价值7万多元的农副产品。

  截至目前,黄石市千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遍布市县乡村,700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咸宁

  让母亲河水清岸美

  7月24日,在嘉鱼县簰洲湾的江堤上,来自咸宁市及咸安区、赤壁市、嘉鱼县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的130多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一手拿着垃圾钳,一手提着垃圾桶,沿着岸线拾捡塑料垃圾、果皮、烟头等废弃物。同时,劝阻制止不规范垂钓、水源区游泳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防汛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

  炎炎烈日下,志愿者们还走进社区向居民发放《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手册》,面对面宣讲《长江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

  据了解,咸宁市在市本级和长江干流流经的咸安区、赤壁市、嘉鱼县、通城县组建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共有40余支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队员700余名。

  咸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动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利用自身的业余时间,不定期在辖区江段开展生态保护、护堤防汛、普法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

鄂州,水上救援演练。

  鄂州

  亮出身份 树起旗帜

  7月24日,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长江卫士”志愿服务活动,8支志愿服务队、2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

  启动仪式上,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鄂州市退役军人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鄂城区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支队等6支队伍授旗。

  在现场,鄂州市凤凰街道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他们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录音滚动播放《长江保护法》相关内容;古楼街道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在江堤上进行巡查,守护江堤安全,检查禁渔落实情况;西山街道和凡口街道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拿着垃圾钳和垃圾袋,在江堤边认真清理白色垃圾;鄂州市退役军人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宣讲,进行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近年来,鄂州市加强服务体系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建设,在全市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体系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培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各级共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近400支,志愿者达5000余人,半年来开展志愿活动40余场次,服务群众万余人。

  黄冈

  村村有队伍 人人扛责任

  7月24日,黄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黄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西湖五路长江岸边,组织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 退役军人在行动”主题志愿活动。100余名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队员参加。

  8时30分许,活动正式开始。全体人员在活动横幅上签名并按照各自分工开展《长江保护法》和《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江堤安全、禁渔巡察、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黄冈市退役军人系统组建以来,团结引导退役军人组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伍,投身长江大保护,助力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在排污清淤、植树绿化,防汛巡查、抗洪抢险等任务中站排头、当尖兵、打头阵。

  当地按照“村村有队伍、县市有品牌”模式和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各组建2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标准,广泛吸纳各领域退役军人志愿者,共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00余支5000余人。其中,“老兵志愿突击队”100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00余支、沿江地区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20支。先后组织624人次参与城市植树造林、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等活动,累计植树1200多株、清理20余吨垃圾。

  恩施

  无数“张富清”闪耀江畔

  7月24日,恩施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以“保护清江流域 退役军人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

  10时,志愿者们相聚在恩施市的凤凰码头,通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清理河堤垃圾等方式,守护一江清水。

  在现场,恩施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供站化验员唐祖海特意把女儿带在身边。他说,让她亲身经历志愿服务,从小培养爱护环境的意识。

  志愿者们集体重温军人誓词,宣读了《清江流域保护倡议书》。恩施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张富清突击队、应急预备队、关爱志愿队、医疗救助队、服务保障队授旗。

  据了解,恩施州已组建州、县、乡三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张富清老兵突击队近200支,招募注册志愿者万余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期间,退役军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作出了积极贡献。(除署名外,本版图片均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实习生 吴怡 李芷依)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