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成为电影创作“热词”

A-   A+
发表时间:2022-07-29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国连续两年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7月28日,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开幕式暨百花奖论坛上发布了《2022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22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连续两年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去年,中国市场各类影片产量、票房、银幕数、观影人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全国城市院线电影票房达472.58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增长31.46%。中国电影票房约合74亿美元,占全球总票房的34.89%,第二次位列全球影市冠军。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1.67亿,同比增长12.96%,恢复至2019年的67.57%。观影人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20年,中国首次超越北美跃升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2021年,中国再次蝉联全球影市冠军。

  除了中国市场在不断扩大竞争优势,国产影片也在加速崛起。去年,全国各类影片总产量总计740部,同比增长13.85%,全年上映各类中外影片共703部。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市场份额84.49%;国产影片票房过亿元的数量达46部,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有8部是国产影片。有21部中国优秀影片进入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各国放映。

  去年,中国电影业推出了《长津湖》《穿过寒冬拥抱你》《1921》《中国医生》《我和我的父辈》《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等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影片。武汉成为电影创作的“热词”,《中国医生》和《穿过寒冬拥抱你》,从医护视角再现武汉在党和政府领导及全国人民支持下,抗疫斗争的过程以及医者仁心的精神。

  报告指出,电影产业与数字文化新业态的融合,将成为未来电影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电影投资者将网络平台收入作为传统院线收入的重要补充,将线上线下都纳入电影投资价值链的重要构成;另一方面,电影投资者将网络平台与传统院线有机结合以扩大投资回报,扩张产业规模。(湖北日报 记者严芳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