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创下中国电影史这些“第一”

A-   A+
发表时间:2022-07-28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有第一位电影男主角 还有第一届百花奖的获奖影片

  

武汉参与拍摄的《洪湖赤卫队》

  六十年光影流转,一甲子百花盛放。

  创办于1962年的大众电影百花奖,即将于湖北武汉迎来60岁大庆——7月28日,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在武汉开幕。来自全国的电影工作者、专家学者、热心观众等将齐聚江城,共迎百花奖一甲子,共同见证新一届百花奖获得者的诞生。

  武汉人将在家门口迎来这一电影盛事。可你知道吗?早在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上,武汉参与创作的电影就摘得了大奖。中国电影百余年里,武汉不仅走出“中国第一位电影男主角”,还是全国最早发行电影的地区之一,如今人们习以为常的观影模式更与武汉的创新密切相关。

  “中国第一位电影男主角”谭鑫培

  1905年的冬天,北京寒风凛冽,在丰泰照相馆院内的露天广场上,一位京剧老生戴髯口、持大刀,伴着激烈的鼓点声表演“请缨”“舞刀”“交锋”等经典瞬间。

  这是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一代名伶谭鑫培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位电影男主角。《定军山》随后在热闹的北京前门大观楼放映,观众络绎不绝。

  谭鑫培是湖北武昌江夏人(现武汉市江夏区),他汲取国内各种戏曲艺术精髓,创立京剧中的第一个门派“谭派”,也创下了“天下无派不成谭”的光辉历史。在中国京剧史上,仅有谭鑫培、梅兰芳两人获得了“伶界大王”的美誉。如今在江夏区,有一座谭鑫培公园,就是为纪念这位国粹中国电影的双重开拓者而命名。

  从《定军山》开始,武汉就与中国电影一道在光影之路上不断探索。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杂技团幻术演员、汉阳人朱莲奎端起摄影机,在枪林弹雨中拍下起义军战斗的场景,中国最早的纪录片《武汉战争》由此诞生。1938年,中国电影制片厂在武汉成立,摄制的第一部电影《保卫我们的土地》成为中国第一部抗战影片。

  《洪湖赤卫队》获颁第一届百花奖

  1962年,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电影《洪湖赤卫队》获得最佳音乐奖。60多年过去了,“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的歌声传唱至今。

  《洪湖赤卫队》是根据上世纪30年代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洪湖地区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来。但从歌剧到电影,都与武汉密不可分。上世纪50年代,湖北省实验歌剧团(今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创作者们“四下洪湖”,收集素材、体验生活,创作出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全国巡演场场爆满。至今,这部歌剧已演出3000多场,经久不衰。

  1961年,根据歌剧改编,由谢添等执导,北京电影制片厂、武汉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彩色故事片《洪湖赤卫队》上映,很快风靡大江南北。与歌剧版相比,电影版不仅很好保留了舞台表演中的精彩唱段,更发挥电影场景真实的优势,使演员表演更为真实动人。而片中的大多数角色包括女主角韩英等,也是由王玉珍等歌剧版的一批演员们担纲。

  中国最早聚集观众放电影的地区

  在演电影、拍电影这件事上,武汉一马当先。而在看电影上,武汉也是创下了先河。

  1903年5月,男男女女精心打扮,从武汉各地赶到汉口老跑马厅,这里即将放映一场精巧新奇影戏,过去从未曾有过。此时,离电影的诞生不过短短几年,武汉就已成为全国最早发行电影、传播电影的地区之一。

  很快,看电影就在武汉形成潮流。花楼影戏院、百代大戏院、维多利亚大戏院、世界影戏院等一批影院建成。1903年至1937年这一时期,武汉电影放映活跃,市场竞争激烈,仅在汉口临江约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有6家影院。

  25年前,当全国电影院尚停留在“只有一个影厅,同时段只能放映一部电影”时,武汉鑫乐电影城开业,成为全国最早的合资多厅影院。也是这个时段,环艺影城落户汉口新民众乐园,成为全国首批开进大型休闲购物中心的影院,而这一观影模式沿袭到如今。

  这样的一个个“第一”,让武汉与中国电影相伴成长,让电影这门艺术愈发深入到人们的生活。(楚天都市报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熊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