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百花奖

A-   A+
发表时间:2022-07-28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芙蓉镇》剧照

《老井》剧照

《过年》剧照

  回望百花奖60年来路,可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他、她和它?

  百花首届“大赢家”——《红色娘子军》

  1962年5月22日,第一届百花奖在北京举办授奖大会,据当时媒体报道,有超过11万名观众参与了投票。

  当天,由著名导演谢晋执导,祝希娟、王心刚领衔主演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大放异彩,获得了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配角4项大奖。祝希娟凭借“吴琼花”一角,成为中国电影首位“百花影后”。

  百花最爱男演员——葛优

  当年轻一代观众纠结于沈腾和黄渤谁才是“喜剧一哥”时,葛优默默地笑了。

  上世纪90年代起,葛优用一部又一部票房大片成就了自己“喜剧之王”地位,试问谁能不爱这样的葛优呢?百花奖当然也不能逃脱。1992年,葛优凭借电影《过年》成为百花奖最佳男配角,之后又借助《甲方乙方》《大腕》《手机》三部电影,接连收获三座“百花影帝”奖杯,成为百花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男演员,由此也证明,百花奖确实是“老百姓自己选出来的奖”。

  百花最爱女演员——刘晓庆

  为迎接百花奖六十大庆,CCTV6电影频道近日推出获奖老艺术家系列采访,其中,著名演员刘晓庆作为“百花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女演员”,回顾了她的艺术人生和她的“百花情缘”。

  1980年的《瞧这一家子》让她收获最佳配角奖,1987年的《芙蓉镇》、1988年的《原野》和1989年的《春桃》,让她蝉联三届“百花影后”,同时又因这份蝉联荣耀在1992年收获“特别奖”——手握5座“百花”奖杯的刘晓庆,是不是百花奖最疼爱的人?

  百花最年轻男演员——姜文

  1987年,年仅24岁的姜文凭借在《芙蓉镇》中的精彩演出,斩获第10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他也是迄今百花奖历史上获奖年龄最小的“百花影帝”。当时就有观众点评,“姜文要感谢自己那张早熟的脸,才能在20岁出头的年龄拿到‘秦书田’这么好的角色。”姜文此后在中国电影史上屡屡留名,塑造了多个影响深远的经典角色,并为其后来转型做导演奠定了基础。

  百花最年长女演员——赵丽蓉

  “探戈就是趟啊趟着走,三步一回头,五步一招手……”这是一个能暴露年龄的暗号,懂的人会立刻联想到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

  除了是家喻户晓的顶级小品演员,赵丽蓉也是演技卓越的电影女演员。1992年,64岁的赵丽蓉凭借电影《过年》获得第15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是百花奖史上最年长女演员。如果年轻的你对赵丽蓉这个名字感到陌生,推荐去看看她的经典小品合集,感受何为“喜剧的魅力”。

  百花首位跨界获奖者——张艺谋

  知道张艺谋是优秀导演,那你知道他还是出色的演员吗?

  1988年,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红高粱》获第11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奖,与此同时,他也凭借电影《老井》成为这一届百花奖的最佳男演员,成为百花奖史上首位跨界获奖的“影帝”。

  一位摄影师专业出身的导演,还能拿“影帝”,请问张艺谋的短板在哪里?还好,张导此后专注于执导电影,算让那些专业男演员们多了一点机会。

  百花奖的“武汉缘”

  武汉与百花奖的缘分,早在60年前便已结下。1962年举办的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上,电影《洪湖赤卫队》获得最佳音乐奖,影片插曲《洪湖水浪打浪》至今仍是中国音乐史上的经典。

  1994年举办的第1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上,电影《凤凰琴》获颁最佳故事片、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该片根据湖北著名作家刘醒龙的同名作品改编,刘醒龙担任该片编剧,而小说中所写的“界岭小学”,就是湖北英山县父子岭小学。(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