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金嗓子” 永远的《龙船调》

A-   A+
发表时间:2022-07-28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后的时光,只有您的歌声陪伴着我们了。期待来生还能再做师徒,我一定好好唱歌……”

  “您的歌声会一直流传,您的精神已深深地扎根在我们心里……”

  这是著名歌唱家刘家宜的学生们写下的怀念恩师的感人文字。

  连日来,湖北音乐界人士及刘家宜的同事、亲友、学生等,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深情追忆这位湖北声乐界的杰出人物,这位可亲可敬的老艺术家。

  一曲《龙船调》唱响大江南北

  2022年7月13日,82岁的刘家宜因病在汉逝世。曾经唱响过《龙船调》《一花引来万花开》等经典歌曲的著名“金嗓子”,永远停止了歌唱。

  “刘家宜老师为湖北的民族声乐事业呕心沥血,献出了毕生精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著名歌唱家、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原院长卢向荣说,刘家宜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活跃于舞台的著名歌唱家,她高亢嘹亮、细腻婉转的演唱风格,至今仍是高音歌唱家的典范,她的吐字行腔艺术,在我省民族声乐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幼酷爱唱歌的刘家宜,出生于湖北沔阳(今仙桃),1965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现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后在湖北省歌剧院(现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工作。她曾扮演京剧《红灯记》中的李铁梅,在舞剧《白毛女》《沂蒙颂》、合唱《一花引来万花开》和舞蹈《土家喜送爱国粮》等演出中担任重要角色,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地区“十佳演员”等多项荣誉。

  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她的歌声响彻了大江南北,深受广大百姓喜爱。

  “刘老师演唱的很多歌曲,已成为声乐学习的经典示范作品。”歌唱家、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负责人黄峻介绍,1980年至1982年间,刘家宜曾为中国唱片社录制歌剧选段、艺术歌曲、湖北民歌等30多首。2003年湖北音像艺术出版社为刘家宜推出了湖北民歌专辑《走过一坡又一坡》,其中收录了《龙船调》《黄四姐》等17首民歌,她亲切自然、风味地道的演唱,至今听来仍显时尚动人,魅力十足。

  严师慈母“一花引来万花开”

  1996年以后,刘家宜致力于民族声乐的教学研究。她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慈爱有加,培养了大批优秀声乐人才。如今,她的很多学生成为活跃在文艺界的知名歌唱家和演员,如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夏青玲、“第三代韩英“扮演者黄虹、“第四代韩英”扮演者马娅琴和国家一级演员刘莲英、苏艺娟等。她的女儿余翌子在母亲教育熏陶下,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歌唱家和声乐教育者,现为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1996年,母女二人曾成功举办“刘家宜、余翌子母女音乐会”。

  斯人已去,艺术永在,真情永恒。“怀念您在声乐课堂上教授我的点点滴滴,永远铭记您对我艺术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和关爱。”青年歌唱家马娅琴表达对恩师的深挚怀念。

  “记得我小时候,妈妈每天都特别忙,上山下乡去演出,到田间车间去慰问……她一辈子为歌唱而存在。在舞台生涯中,她始终保持着极为克制的作息和饮食习惯,就是为了保持最好的演唱状态。”女儿余翌子回忆,母亲的敬业和认真,在业内都是出了名的。转向声乐教学后,她坚持手写课堂笔记,记录每个学生的点滴成长,留下了一本本厚厚的声乐笔记。

  刘家宜的学生、武汉邮政艺术团演员余田说,最难忘的是上大学期间,刘老师除了正常教学,还长期让她到家中免费上课,有时候一上课就是大半天。生活中,她像呵护女儿一样关怀备至。“人要经得起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一步一个脚印向着自己的目标奋进,一定会有好结果的!”刘老师的谆谆教诲,让她永远铭记于心。

  “我从没有见过一个年近七旬的老太太,如此认真地记录学生每一堂课的声乐笔记。我的毕业论文她指导修改了13遍,字字句句要求精准。”现在山东工作的田莉回忆说,大学期间她被刘老师的言传身教深深熏陶,受益良多,终生难忘。

  “一花引来万花开”,是刘家宜当年唱响的家喻户晓的歌曲。如今,她的学生和后辈正努力奋发,描绘着湖北声乐艺术“花开满园春常在”的美丽画卷。她的美妙歌声,永远萦绕荆楚大地、大江南北,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实习生 向豫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