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支教团十年接力播撒梦想

A-   A+
发表时间:2022-07-27 10: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免费为3263名留守孩子提供义务支教服务

  

志愿者在上课 通讯员供图

  “我志愿加入大别山支教团,成为一名光荣的暑期支教志愿者!”7月17日,第十一届大别山支教团志愿者宣誓仪式在大悟县茶坳小学举行。新一届志愿者从上一届手中接过火炬,扛起责任,开启大别山支教团第二个10年。10年间,大别山支教团先后在大悟县宣化店镇、东新乡等6个乡镇,大悟一中、金岭小学等11个支教点,免费为3263名留守孩子提供义务支教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万余小时。

  一个支教团给山区带来温暖

  2012年5月25日,大悟县宣化店镇的大学生董世洁发起成立大别山支教团。当时,董世洁是海南大学的学生。一群从大别山区考入大学的优秀学子们,希望用自己的知识力所能及地来改善家乡的教育现状,每年暑期为大别山的革命老区孩子免费提供为期一个月左右的义务支教服务,成员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志愿者。

  10年过去,大学生支教团依旧在坚持着最初的梦想。

  “每一名大别山支教团参与者,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第十一届大别山支教团志愿者宣誓仪式上,支教团团长任佳选说。这一届支教团共有21名志愿者,其中省内13名,大悟志愿者达6名。

  据统计,从2012年成立至今,参加大别山支教团的志愿者达到362名。支教团每年按时换届,设立应届团长、监督长、秘书长等职务,健全管理、课程和安全防控等体系与机制,保障支教团高效有效运转。

  “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

  2012年,第一届大别山支教团开班时,宣化店镇的高心怡还是一名小学生,当时,她在教室窗外好奇观望,腼腆又渴望知识。

  10年后,高心怡成为长安大学软件工程的一名大学生。

  “在支教团中汲取营养、壮筋骨、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助力家乡乡村振兴。”2021年暑假,读大二的高心怡报名成为大别山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在宣誓仪式上,她这样说。

  同样的支教点,熟悉的夏天,高心怡从课桌走上了讲台,从受益者成为了奉献者。

  “因为被人温暖相待过,所以我也以温暖待人。”谈到选择参加大别山支教团志愿活动的初衷,成员董东花说。

  2017年暑假,还在黄冈师范学院读大一的董东花,成为大别山支教团在宣化店镇金山中学的一名支教者,2018年,继续留在支教团担任第七届负责人。

  2019年,董东花以“希望家园”志愿者的身份,再次参加支教团在茶坳小学举行的支教活动,为156名学生拍摄和冲洗照片,留下幸福的瞬间。

  一个不走的支教团

  10年间,志愿者们的奉献在一年年延续,但支教的环境,却在发生在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第一届到第六届的支教队员董世洁、曹萍萍、罗博武记得,当时,在茶坳小学等支教点,生活、教学和办公环境十分艰苦,七八月份是最炎热的季节,宿舍没有电风扇,甚至连电插板都没有。为了节省开支,支教队员都会把前任队员留下来的凉席冲洗干净晾干使用。

  再苦再累,也没有阻挡志愿者反哺山乡的热情。10年间,当地有关部门和志愿者们,先后为彭河等4所学校建起梦想图书室,安装了电扇、热水器、微型广播站、投影仪和大量体育器材。

  7月22日,大悟县团县委为志愿者送去午时茶、人丹、藿香正气水、防叮咬喷剂等防暑防蚊药品和体温枪、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7月26日,大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华敏特地来到茶坳小学、金岭示范区中心小学看望支教团,送去慰问品,了解情况,现场解决问题。

  如今,支教团已住上宽敞明亮的宿舍。

  “大悟全力打造志愿之城,我们将积极组织本地志愿者参与大别山支教团志愿活动,建立一支永不走的支教团!”大悟县团县委书记汪喆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易荣波 刘奇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