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向坝:篝火“点燃”民歌之乡

A-   A+
发表时间:2022-07-27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竹溪县城到向坝乡,车程约5小时,途经陕西省镇坪县、重庆市巫溪县,其间经过中国地理中心鸡心岭,海拔约1800米,一脚踏三省。

  重庆游客陈启明一家4口,开着房车,已在向坝乡安营扎寨一个星期。白天,游览十八里长峡——这条峡谷全长18里,飞泉流瀑、鸟鸣翠谷,适宜避暑;到晚上,去民歌广场参加篝火晚会,听有名的向坝民歌。

  向坝民歌是秦巴山区特有的民歌,以山歌、号子、小调为主要表现形式,2009年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杯酒儿慢慢斟,双手举杯敬寿星,劝你喝了这杯酒,愿你越活越年轻……”

  “一坛酒儿百年装,有情地久天又长,送妹一坛苞谷酒,要想哥哥天天尝……”

  篝火晚会是向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负责人介绍,进入暑期,每天有数百游客来到乡坝乡,很多就是冲着篝火晚会和向坝民歌来的,“一方面,满足游客需求;另一方面,让老民歌手带一下新民歌手,把向坝民歌传承下去。”

  夜幕下,篝火映红脸庞。西安游客杜飞说:“听民歌,感受山区民俗和村民的热情,特别开心。”

  广场边,村民支起小煤炉,蒸煮、烤焙自家产的玉米棒、洋芋,出售给游客。袁晓敏夫妇各守一个摊位,搞起PK经营。袁晓敏说,3个玉米棒才能剥1斤玉米粒,卖1.2元,而一个烤玉米能卖3元,“只要不下雨,都会出摊,一晚上能卖100多块钱。”

  狂欢过后,游客们返回各自民宿。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向坝乡已建成生态农家养生旅馆60家,培植双坪村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村,融“赏生态、听民歌、住农家”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初步成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郭军 刘三宝)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