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夜色亮起来 游客留下来

A-   A+
发表时间:2022-07-27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这是曾经的武当山旅游。

  如今,非遗庙会、南岩景区亮化、梦幻武当演出……夜幕下的武当山,灯光璀璨,夜生活、夜美景、夜文化,把游客留下来,为武当山旅游注入新活力。

  政府搭台:夜游活动人气飙升

  7月15日晚,武当山下玉虚街,流光溢彩、游人如织。

  5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停留在200米高的天空,变幻出金顶、龙头香、太子坡等武当山地标及“问道武当、养生太极”等字样。

  随后,刚柔相济的武当武术表演,“黄榜荣辉”“榔梅呈瑞”等实景演出,还有武当道茶、古风舞蹈及传统民俗节目轮番登台,向游客呈现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

  全长770米的玉虚街,去年入选“省繁荣夜间经济集聚区”,其主打产品,便是这场“武当非遗庙会”。“融道家文化、武当武术、民俗风情为一体,涵盖餐饮、土特产销售、文创等多种旅游业态,游客参与性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依托庙会,玉虚街引入捏糖人、拓印、道服、葫芦画、根雕等非遗项目,实现一店一品,彰显武当特色。

  去年3月以来,非遗庙会已举办40余场。

  该负责人介绍,大型太极功夫秀《梦幻武当》也计划于近期重装上阵。这台演出应用国际先进的声、光、电科技和舞台机械,演绎“二十四涧水常流”“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的武当胜景。

  武当山上同样亮点纷呈。

  去年,南岩景区启动亮化工程,形成夜间景观环绕带,给游客带来全新的夜游体验。“夜景漂亮,山上凉爽,吃完饭在这里散散步,很舒服。”游客李先生说。

  南岩停车场每晚露天放映红色电影,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乌鸦岭大岳原宿总经理伍裕红说:“夜晚有看的、有玩的,越来越多游客在景区住下来。一到节假日,一房难求。”

  今年暑期,武当山景区推出史上最大力度优惠:对全国游客门票半价、对全国在校学生免票;再加上一系列夜游活动刺激,武当山旅游市场快速恢复。目前,游客数量已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民宿唱戏:特色产品留住客人

  游客来了,怎么把他们留住?武当山民宿各显神通。

  马蹄形山坳间,参差坐落着8栋独立院落,院落间的草坪上,开着红花,有蜻蜓飞舞。“师傅的山”精品民宿,位于龙王沟村,去年8月开业,不到一年,营业额超300万元。

  负责人蔡勇介绍,进入暑期,民宿入住率达九成,客户多为高端人群,运营团队每周安排不同活动,如慢时光音乐节、西瓜节、泼水节、森林音乐会等。

  “露天电影、篝火晚会最受欢迎。”蔡勇说,民宿远离村落,不用担心扰民,客人们围聚一起,看场电影、唱首歌,从陌生变得熟悉,甚至成为朋友,“民宿已不止是住宿功能,还满足了客户的社交需求。”

  元和美宿紧邻武当山景区山门,改造民居,引入茶、医、功、书等道家文化,追求“轻旅行、慢生活”。

  这家民宿现有44件客房,7月份入住率约八成,客户群体多在20岁到45岁之间。“年轻人多,喜欢刺激,我们开发剧本杀,吸引他们住下来玩。”负责人张显峰介绍,元和民宿的经营面积近万平方米,有许多老房子,还有武当八观之一的元和观,剧本杀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创造一个模拟的武侠世界。目前,剧本已创作完成,还请了玩家试玩,“推出后,希望能成为爆款。”

  竹林小院、月影萧声,7月23日,青山居民宿每周一次的“文化沙龙”如期开讲,民间文化学者陈胜讲解《道德经》。

  青山居开业于2015年,老板吴高斌是本地人,从小喜欢武当文化,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周六晚举办一场“文化沙龙”。“最初是自发的,后来人越来越多。”吴高斌说,每场沙龙的听众约三四十人,有主讲人,更多时候大家喝茶、聊天,讲些民间传说。

  许多客人慕名而来,包括一些外地文化团体。“文化是武当山的核心吸引力。”吴高斌说,游客有不同层次的需求,单纯的游山赏景,一次就够了,能让人沉迷其中的是文化,“我们的目标是做一家有文化的民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冯开春 徐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