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多名退役军人化身“长江卫士”

A-   A+
发表时间:2022-07-25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重温誓词

  李昊东带领“雷克”执行任务

  7月24日,武汉市金口长江岸边,数百名退役军人举起右手,重温军人誓词,梦回峥嵘岁月。

  当日,“保护长江母亲河 退役军人在行动”湖北省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八市联动活动,在武汉市江夏区的中山舰博物馆广场正式启动。

  武汉、宜昌、黄石、荆州、鄂州、黄冈、咸宁、恩施的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者,在各地同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长江大保护贡献老兵力量。

  退役空降兵

  用无人机巡护和救援

  当长江中有人落水时,一架无人机立即向落水者飞去,即使有风的干扰,仍能到达落水者上空,抛出救生圈,落水者转危为安。

  这是活动现场,武汉市退役军人救援队队员喻强的演练内容。作为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曾经的空降兵喻强,继续守护着长江边的老百姓。

  救人,对喻强来说并不陌生。1999年入伍的他,2008年作为空降兵首批官兵,在汶川地震时赶赴四川,执行装备保障任务。

  “在5月12日当天接到紧急出发的命令,我们用了一整晚的时间,把所有官兵的降落伞叠好打包。”空降茂县的“十五勇士”的装备,就是由他和战友们保障的。

  2018年,喻强退役后选择自主择业,自己创业开了一家公司,从事无人机研发工作。退役后,他也结识了不少退役军人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部队,都身怀绝技。2021年5月,他们在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成立了武汉市退役军人救援队。喻强担任无人机操作手,根据队员的专业特点,他们分别围绕山地、水上、丛林等不同环境的救援工作开展针对性训练,每月至少一次。去年7月,两名队员还奔赴河南郑州,参与当地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的救援工作。今年,针对水上救援情况,队员们已经进行了3个多月的演练。

  喻强说,为了更好地开展救援,不少队员都是自己筹资购买救援装备,还有一些则来自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的企业捐赠。作为老兵,大家都怀着同样的志向,希望为公益做更多的事情。今后,无人机在长江沿岸的救生、生态巡护等方面也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守护长江,我们义不容辞。”喻强说。

  军运会志愿者

  担任志愿活动召集人

  2017年,已经是副团级军官的施薇,选择自主择业,告别服役19年的部队之后,立即去了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担任外联工作。

  在军运会筹办到举行的两年里,她为这场在家乡举行的体育盛会抛洒汗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军运会之后,自主择业的施薇,仍然坚持做志愿服务。

  作为武汉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她担负着退役军人志愿活动召集人的责任。

  选择自主择业,而不是转业安置到“铁饭碗”单位,施薇是为了找到更多的发展空间。而在志愿服务中,她找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在2020年武汉防汛期间,她组织退役军人,参与处置管涌、勘测汛情等工作。在今年武汉市的几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上,她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在活动现场,施薇和队员们一起,向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发放长江大保护的宣传材料。

  在现场,志愿者们开展了《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江堤安全、禁渔巡江活动,“美化江堤,清理白色垃圾”活动,并在长江上组织帆板救人、抛投救生圈、搜救犬救援等应急救援演练。

  施薇说,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可以吸引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提升大家的志愿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老兵的作用。

  专业训犬员

  指挥搜救犬下水救人

  在活动现场,搜救犬“雷克”是最受欢迎的“队员”之一。

  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它和军人一样令行禁止。没有训犬员李昊东的命令,它安静地趴在地上休息。但一旦到水边,负责扮演“落水者”的救援队员才刚刚下水,它就立即紧张地望过去,跃跃欲试要下水救人。

  随着李昊东的一声命令,挂着救生圈的“雷克”毫不犹豫地跳进江水,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在“落水者”抓住救生圈后,“雷克”又拉着他游回岸边。

  李昊东说,别看“雷克”看起来不太起眼,它的力气可不小,在水中拉动一个成年人是很轻松的事情。作为搜救犬,游泳、爬山等训练对“雷克”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救援队在长江中展开救援,它是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雷克”能有这样的表现,和李昊东的训练是分不开的。在部队曾经担任过10多年训犬员工作的李昊东,退役后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农场找到一处农宅,安心喂养和训练爱犬。

  后来,他还开了一家公司,提供包括宠物犬训练、工作犬租赁、宠物犬托管、影视剧拍摄等一系列服务。“雷克”就是他训练的“明星犬”之一,别看它只有3岁多,已经出演了两部影视剧。

  当然,作为搜救犬,“雷克”的专业素质更是没得说,它不仅执行了几十次搜救、演练任务,还曾经连续两次帮忙,找回了两位走失的老人。

  ■ 行动

  2万多名“长江卫士”守护母亲河

  “长江卫士”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武汉。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1400多支、22700多人的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实现了长江流经市(州)、县(市、区)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政策宣讲、排污清淤、植树绿化、防汛巡查、抗洪抢险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志愿服务活动,推选出一批感召社会、感动人心的志愿服务先进团队和典型案例,退役军人充分彰显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应急抢险救援、绿色低碳实践、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整体联动、系统推动的长江大保护行动,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志愿服务水平,为长江大保护贡献老兵力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通讯员 包晓霁 常梦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