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网格“啄木鸟” 专“啄”城市病

A-   A+
发表时间:2022-07-25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向‘啄木鸟’反映问题方便,解决起来也快。”7月21日,石首市界山口社区居民邹大爷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他们小区地势低,一下雨就积水,上个星期向“啄木鸟”反映后,不到一周就挖好了导水渠,再不担心地下室进水了。

  啄木鸟是森林医生。如今,在石首市城区,也活跃着近5000只网格“啄木鸟”,专为城市治理“找茬”。

  近年来,石首市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出“红色蜂巢在身边 网格啄木鸟在路上”等做法。

  该市网格“啄木鸟”由外卖送餐员、快递员、货运司机、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党员干部职工、热心群众等担任。他们统一着装,出行亮身份、骑乘亮标识、服务亮承诺,深入小区楼栋当起巡查员、监督员、代办员、守护员、宣传员,专门对23个社区“挑刺”。

  大到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小到公厕门把手、马路小井盖,小区下水道,“啄木鸟”们看到了都会“啄一啄”。

  “施工应该定在7、8月份淡季,确保对周边商户的影响降到最低。”石首中心城区商业街建设路下水管网改造,“啄木鸟”及时向施工方建议。

  “不能搞大拆大建、标新立异,多用本地树种绿化。”前不久,石首S221道路沿线环境改造规划设计讨论上,特邀的“啄木鸟”向石首市政府提建议。

  “啄木鸟”穿梭于大街小巷,对可以解决的问题,随手办;对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随时交。今年以来,石首市“网格啄木鸟”数字平台,探索问题收集、审核、派单、处置、回访“五步工作法”,归类反馈问题298条。

  在中心城区,石首建立30个“红色蜂巢”,免费为网格“啄木鸟”提供临时休息、饮用热水、手机充电、避暑取暖、应急药品、快修工具等常态化服务;对网格“啄木鸟”上报的每条有效信息积10分,累计50积分后,可在市民之家兑换便民服务用品。

  “以前夏天等接单,只能在商场门口蹭冷气。现在蜂巢不仅有空调,还配了饮水机、微波炉,可以吃上热饭了。”石首外卖小哥郑刚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车荣华 黄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