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推进农村“问题厕所”分类整改

A-   A+
发表时间:2022-07-22 08: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坏了有人修 满了有人抽

  7月19日,从全省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获悉,湖北省将聘请第三方进行评价,组织市州交叉检查、省级暗访抽查,针对全省农村户厕出现的问题,实施分类整改,除了纳入以后年度改厕计划外,今年10月中旬需整改完毕。

  农村的“小厕所”是农民群众的“大民生”,“问题厕所”是当前困扰农民的“大问题”。前不久,我省对部分地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抽查,存在农村改厕质量不高、台账不全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市州要统一口径、标准,再进行一次全域摸排,进一步摸清摸准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底数,完善改厕台账和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台账,根据“回头看”情况,查找和纠正台账不全不细不实不准等问题。用好湖北省农村户厕管理系统,将县级自查、市级复核、省级抽查情况进行比对,将实地摸排与台账数据进行对比,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

  “问题厕所”怎么改?问题小的立即整改;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的限期整改;技术模式不适宜的分步整改。坚持户厕整改与运维体系建设同步推进,探索建立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运维机制,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

  会议提出,农村改厕要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问题摸排更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要利用好群众投诉处理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农村改厕工作的监督。严格执行“清单制”“合格制”“销号制”,改前把好产品准入关和施工队伍培训关,改中把好监督检验关,改后把好竣工验收关。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研究分析,落实整改措施,将整改任务细化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健全整改销号制度,整改一项,评估一项,公示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坚决避免出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质量。(农村新报 记者黄艳平、通讯员詹少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