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全市推广“时间存折”志愿服务 时长达1500小时可优先“评先表模”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10: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汴河社区银发调解志愿队队长童祖富(左一)和志愿者在社区服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刘俊摄

  把志愿服务时长存进“时间存折”,让爱心有印迹、有回馈、有传承。7月18日,南漳县汴河社区“时间存折”志愿服务模式在全襄阳推广,该模式目前已解决1万多件群众“身边事”。

  “讲课3小时加3分,维护交通秩序4小时加4分,高考送水2小时加2分……”汴河社区志愿者杨丽榕掏出一张存折大小的小本,上面记录着她近段时间以来在社区做的每一项志愿服务。

  杨丽榕今年60岁,退休前是南漳县中医院一名医生,退休前就成为志愿者,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如今已经快11年了。“以前服务过多少人,时间有多长,我自己都不记得,志愿服务不求回报,充实自己服务群众,很有意义,我得到了心灵上的满足。”她说。

  尽管如此,当今年6月初,她领到社区给她发放的“时间存折”时,她还是感到心灵震动。她介绍,志愿者的每一项服务都记录在存折上折算成积分,积分还可兑换生活用品。这不仅是对志愿者的鼓励和肯定,还可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营造更和谐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南漳县城关镇汴河社区共有常住人口3.4万余人,社区工作人员仅20余人。社区便想到用志愿服务发动大家“自己管自己”。

  今年6月初,为了增强志愿服务“仪式感”,让爱心服务的痕迹能看得见、能回味,同时加大对美德行为的放大效应,激发更多居民加入“时间存折”志愿队伍,该社区首次发行500张“时间存折”。

  志愿者在社区可从事纠纷调解、清丽家园、为老服务、文明劝导、平安创建等方面志愿服务。

  经评审专班审定后,以小时为单位填录到“时间存折”,每天存储时长最高4小时。

  该社区党委书记郭俊说,“时间存折”发放以后,社区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更多了。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发展志愿者2600余人,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84岁,今年存储时长最长的已达80余小时。

  郭俊介绍,“时间存折”的时长可在社区兑换生活物品,也可传承给自己的子女,作为留给后代的精神财富,并可以继续使用。同时,社区根据积分数量对志愿者进行荣誉表彰,达到900小时的志愿者为其家庭挂“社区最美志愿者”标牌,达到1500小时及以上的志愿者优先“评先表模”并编入“乡贤录”。

  该项活动效果如何?南漳县委书记罗兴斌介绍,今年以来,“时间存折”已解决群众“身边事”1万多件。该社区凤凰新城一居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我们哪怕修个电饭煲、邻居有点矛盾这样鸡毛蒜皮的事都有人管,感觉政府真心在为老百姓办实事。”

  7月18日,在襄阳市全域推广“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深化宣传系统实践活动现场会上,襄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表示,要创新鼓励机制、探索新举措以让志愿服务活动更高活力、更可持久。要让志愿者更有获得感,引导全民志愿,鼓励专业公益组织加入进来,让“时间存折”志愿服务更专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刘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