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有魅力 神农架成研学基地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是鹅掌楸,你们看它的叶子像不像鹅掌……”7月18日,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潘淑兰带着4名大学生走进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基地、官门山植物馆等地,让他们走进大自然,感受植物天堂的魅力。

  在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基地,同学们认真观看鹅掌楸、七叶一枝花、珙桐等植物,边听讲解边细心地记录植物的特征。

  “珙桐花什么时候开?”“七叶一枝花有什么药用价值?”同学们围在基地负责人姜治国周围争先恐后地提问。

  “基地成立以来,以组培技术为主,播种育苗、扦插、嫁接等繁育技术为辅,已经成功培育出珙桐、红豆杉、鹅掌揪等11种5000余株珍稀濒危植物。”姜治国介绍。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潘淑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此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实习实践,学生们能把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现场所见结合起来,运用到后期的研究及研学教材编写中。

  大三学生孙萌萌说,自己从小在城市长大,周围都是水泥建筑,第一次来到森林里觉得非常震撼。

  除了此次的植物课堂之外,去年9月,潘淑兰还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共同主编了神农架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系列科普图书《国宝金丝猴》,成为神农架林区乡土教材。

  近年来,神农架国家公园组织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聘请专业教师,把课堂搬到大九湖湿地、神农顶高山草甸、太子垭原始森林,现场为中小学生讲解相关知识。

  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神农架国家公园还每年开展世界地球日、世界湿地日等主题宣传及科普教育活动,设置了探秘风光游、科普文化游、自然休闲游、湿地观光游4条旅游线路,编制了金丝猴行为学研究、鸟类野外观测等中小学生科普课程。

  今年以来,神农架先后接待湖北经济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医药学院等高校300余名师生开展研学活动。目前,神农架官门山已成功申创“湖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神农架国家公园入选中国自然教育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张燃 唐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