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武汉永远成为戏曲的大码头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星光灿烂,梅绽江城。弦歌不辍,雅韵盛世。

  7月20日晚,在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的舞台上,10朵“梅花”在武汉这个“戏码头”为广大戏迷奉献精彩演出。演出前,省京剧院艺术总监朱世慧说,举办中华戏曲艺术节这样的活动,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戏曲的重视,让武汉这个“戏码头”得以很好的传承和守护,武汉要永远是戏曲的一个大码头。

  戏曲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璀璨瑰宝,湖北武汉历来是戏曲重镇,这里戏缘悠长、底蕴深厚,戏脉广布、流派荟萃,诞生了京剧一代宗师谭鑫培、汉剧一代大师陈伯华,是与北京、上海并称“三鼎甲”的戏曲“大码头”。自2013年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诞生以来,逐步以名团聚集、梅花荟萃、名剧迭出而享誉全国,吸引90位梅花奖得主154次绽放江城,48家名团85次齐聚武汉,逾千万全国各地戏迷共襄盛会。“历经十届的戏曲艺术节,是全国戏曲演员心中向往的舞台,每一届都吸引了全国众多名团名演员云集江城。”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团团长程丞说,“这次开幕式以名家演唱会的方式,集中湖北多个剧种的‘梅花’演员同台献唱,让观众们能一次性感受各剧种演绎经典唱段的独特魅力。”

  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武汉京剧院的刘子微以一段京剧《春秋配》博得满堂喝彩。“我参与过多次戏曲节的开幕式,但像今天这样湖北十朵‘梅花’同台演唱的形式还是第一次,充分展现了武汉戏曲文化底蕴。”刘子微说,这段戏既是一段脍炙人口的传统戏,也是自己的开蒙戏,对回顾自己多年的戏曲生涯意义非凡。

  连续十年参加中华戏曲艺术节的楚剧演员夏青玲说,这个艺术节每年都会有创新,今年聚集湖北10位梅花奖得主表演,不仅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演体验,也为我们戏曲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通过10年的努力,中华戏曲艺术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让更多年轻观众喜爱上戏曲,热衷于传统文化,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名家名团来到武汉这个戏码头,为广大戏迷带来更多精彩的表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严芳婷 通讯员 滑凌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