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体育博物馆有望国庆开馆 奥运缶迎客不亦乐乎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修复北京奥运缶。(视界网 伍美菱 摄)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008年8月8日晚,国家体育场内,2008名演员、2008面缶,波光律动、人缶齐鸣。在雷鸣般的击缶声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于20时正式开始!缶音悠长,时光荏苒,14年后的7月19日上午,在位于省奥体中心的湖北体育博物馆库房内,曾叩响世界强音的“奥运缶”再露真颜。

  奥运缶体态硕大,色泽深沉,纹饰古朴,其原型是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冰鉴缶。湖北体育博物馆收藏的这面奥运缶是由湖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捐献,缶底座的滑轮已破损失去功能,部分纹饰断裂、残缺、掉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接受了修复重任——更换坏掉的“零部件”,通过磨平、钻孔、加固、粘接、封护、修补、染色等操作,将残缺掉色的地方彻底修复、还原。

  奥运缶是湖北体育博物馆众多重要藏品之一。自筹建以来,该馆收录藏品2040件(套),藏品总登号、方位号已编号齐全,目前正对部分珍贵藏品进行环拍和三维模型扫描。后期,省奥体中心体博馆专班将根据《湖北体博馆藏品分类标准》,按匾额、旗帜、奖牌等20个分类标准将所有藏品重新分类,并根据《湖北体博馆藏品编号方法》编订藏品分类号。据悉,湖北体育博物馆展陈方案已通过省体育局审核,预计10月1日可开馆迎客。届时,奥运缶和承载了湖北体育辉煌岁月的重要藏品,将重绽光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通讯员 伍美菱)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