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潜江向顽疾开刀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09: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潜阳中路生态停车场。(潜江市城发集团供图)

民警在潜江市东风路与章华中路交叉路口值勤,拦停逆行三轮车。(通讯员田永祥 摄)

麻纺厂小区(宜家水岸小区)外墙脱落得到整治。(通讯员田永祥 摄)

  “曾经拥堵不堪,如今畅通多了。”盛夏,晚风轻拂,漫步潜江市园林北路,武汉轻工大学下派该市挂职干部汪普庆博士感触很深:“引导这里的上百家摊贩转移、退出,当地政府确实下了很大功夫!”

  过去,每当夜幕降临,园林北路上人流如织,小吃摊点布满街道两侧。但这些摊点占道经营,油烟扰民,沿线单位和商住楼的车辆进出常常受阻,相关人员投诉不断。如今,小吃摊点不见了,街道清爽起来,车辆进出畅通。

  变化,因潜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而起。今年3月,该市举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后,集中力量向一批顽疾开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建生态停车场,解决中心医院停车难

  潜江市中心医院是一家三甲医院,医院门前的道路,曾是该市城区最大的堵点。

  过去,因为市中心医院停车场一直处于爆满状态,门前的城市主干道章华中路堵车严重,路边占道停车最长近1公里。

  “过去坐车经过这里,经常遇到堵车,只能龟速前进。”来潜江近一年的汪普庆说,近来,医院门前堵车大幅减少。医院对面建成了潜阳中路生态停车场,来医院看病的人,将车辆停到这座停车场去了。

  7月15日傍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该停车场与市中心医院仅一路之隔,与南门河游园相通。车位位于树荫间,地面铺满草坪砖。

  一些市民路过此处,禁不住要多看几眼。“停车场真漂亮,以后就医好停车了。”

  为解决市中心医院门口道路堵车问题,潜江市拿出土地出让金2600万元,另投入项目经费1200万元,对潜阳中路生态停车场、纺织品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连接章华中路道路等3个项目进行整合,一体化施工。按照分工,市城发集团所属城投公司负责项目实施,市商务局、市园林街道办事处负责拆迁及民调。

  该项目占地面积11360平方米,共投放公共停车泊位353个。潜江市城发集团总经理章华介绍,经过逾半年施工,潜阳中路生态停车场首批160个车位6月中旬对外开放。剩余100多个车位预计7月底投入使用。

  摩托车电动车乱穿违停少多了

  7月11日18时许,潜江市章华中路与东风路交叉路口,交警孔令轩挥汗站在路口值勤。如果不细看,人们不会知道,他上午受了轻伤。

  当天上午8时许,一位年约五旬的妇女骑电动车闯红灯。他拦停后拔下电动车钥匙,岂料这位妇女为抢钥匙,将他右手手腕抓伤。随后他和同伴一起,对这位妇女罚款10元,口头教育后予以放行。

  轻伤不下火线。当天,孔令轩与其他9位民警一起,值守在章华中路与东风路路口,其中包括6位来自市公安局机关的民警。

  今年争创文明城市启动以来,市公安局机关及交警支队全警上路,对主干道分单位包保,每一至两个单位包保一段路或一个路口。对摩托车安装遮阳篷、司机不戴头盔、电动车乱停乱放及逆行混行等行为,重点管理。

  该市还强化联合整治。除了公安民警,该市城管、交通运管、市场监管都加入到对摩托车、电动车的整治中。“今年以来,对依托电动车占道经营的,交警城管联合执法近20次。对销售不合格车辆的,市场监管部门从源头上加强管理。”

  市教育部门也参与进来。他们向学生及家长发倡议书,倡议不购买不合格车辆,不安装摩托车遮阳篷。

  “今年以来,我们暂扣、拖移乱停乱放的三轮、四轮电动车2800多台次;拆除电动车非法安装的遮阳篷7000多个,处罚非机动车驾驶人违规驾驶3700多人次,处罚无证驾驶910多人次,其中对情节严重的38人予以刑拘。去年12月以来,全市为27000余台各类合规电动车办理车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管理大队指导员李圣华说。

  辛劳换来收获。过去,潜江街上,经常可见摩托车电动车逆行、乱穿、违停。今年3月以来,街头警察多了,乱穿、乱行、违停不断减少。

  全市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乱象已明显好转,但治顽疾必须持久用力。

  7月5日至9月底,该市又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在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及各路口,对驾驶无牌、假牌、套牌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无证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除符合国标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外)上路行驶的,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违反交通信号通行、不在规定车道或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逆向行驶、不在规定地点停放等行为,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依法予以警告、罚款、暂扣车辆等处罚。对不听劝阻或拒不纠正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身份为公职人员的,一律通报至所属单位,接送学生的一律通报至学生学校,快递、外卖一律通报至所属公司,并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和微信微博曝光。

  100多个“脏乱危”老旧小区焕新

  一下大雨,小区内积水过膝。乱搭乱盖严重,消防车进不了小区。部分楼栋外墙脱落,曾砸坏楼下停放车辆。

  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喻家台社区麻纺厂小区(含宜家水岸小区),曾是潜江最“脏乱危”的小区之一。如今,该小区正在焕新亮相。

  7月5日,一场暴雨过后,记者来到该小区,只见小区内无一处渍水。

  “过去小区雨污水没有分开,都排入附近的百里长渠。百里长渠水位一高,小区内的水就排不出去,有时雨水没过膝盖。我家住在一楼,曾经被水淹过几回。”该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周天安介绍,去年底住建部门投入200多万元,对该小区进行改造——小区内雨水污水分流,进入市政管网;道路刷黑亮化,安装监控设施;设立电动车充电桩,对屋顶进行防水改造。改造过后,小区居民再也不为渍水发愁了。

  小区内违建也得到拆除。过去,麻纺厂小区因住房面积小,不少一楼住户在自家门前搭起一二十平方米的违建房,用作厨房或堆放杂物。小区围墙边还违章搭建52间铁皮房,用于开办夜宵摊点。“违建房占用了部分道路。去年10月下旬至今年7月中旬,这些违建全部拆完。”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拆违前也曾遭遇阻力。有钉子户放言,“哪个拆房,我与他拼命。除非安排房子,或者赔钱。”

  面对阻力,小区党员楼栋长带头拆房。“我是第一个拆的。我家拆完后,社区工作人员会同楼栋长和党员,分头包保做工作。我们还找到钉子户的亲戚朋友做工作。最终,所有违建全部拆完。”周天安说。

  今年4月和6月,潜江市委主要负责人两次来该小区调研,推动争创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协调安排相关部门解民之忧。5月初,市城发集团拿出部分经费,同时动用部分房屋维修基金,对掉砖外墙进行改造。

  “施工人员5月中旬入场,目前,已改造完成6栋。预计今年底宜家水岸小区外墙将全部改造完成。”喻家台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涛介绍。

  据了解,潜江市近年来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先后解决了园林街道喻家台社区建行小区、轻工小区及广华寺街道水杉花苑小区等“老大难”问题。截至上半年,该市已改造老旧小区100多个,惠及1万多户居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张山 郑小旭)

  【链接】

  公布“十差”点位名单

  因非机动车有逆行、未佩戴头盔现象,行人和非机动车有闯红灯现象,7月8日,潜江市东风路与章华中路交叉路口被列为该市最差交通路口。

  当天,该市通过市属各大媒体,公布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期“十差”点位名单。同时上榜的还有最差集贸市场2个,分别是南区集贸市场、四季友农贸市场;最差口袋公园1个,为百草花园;最差社区1个,为红军路社区;最差小区3个,分别为酱品厂小区、外贸小区、保驾岭小区;最差主次干道1个,为育才路;最差大型商超1个。

  3月17日,潜江市举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大会提出,全市上下要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扛起“创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使命,全力以赴,以优异的成绩书写好争创文明城市答卷。

  为强力推动争创文明城市工作,该市创文办定期开展督查和暗访,建立考评打分、红黄榜、“十差”排名等“三类”通报机制。同时,把争创文明城市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平台,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干部评优评先、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自2015年启动争创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潜江市历经3轮角逐、8年努力,几届市委、市政府接续奋斗,全市上下努力拼搏,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 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通讯员杜少华、郑小旭)

  【短评】

  变“逼我干”为“我要干”

  □宋效忠

  公布“十差”点位,旨在以曝光的形式激发羞耻心,倒逼整改,唤醒更多单位和相关人员,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这种曝光,是一种有效的监督手段,但不是目的。消除不文明现象,才是根本目的。

  消除不文明现象,需要通过曝光、考评等机制,逼着大家干。

  但更重要的,是树立内生动力,促进文明素质的养成,变“逼我干”为“我要干”。这样,文明行为才会真正变成一种自觉。

  从“逼我干”到“我要干”,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中间有个转变过程,需要惩罚与激励并举,实干与宣传并重,将短期应急措施与长期引导激励机制结合起来,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