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95个暑假公益托管班“看护”4000多名中小学生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08: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9日,武昌区水岸国际青少年空间内,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硬丝编作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2021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启动前所未有的“双减”改革。

  “双减”推行一周年,卸下“题海”重负的中小学生,如何过一个充实的暑假?如何让孩子回归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没空带娃的家长如何“安放”孩子?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公益托管、场馆机构等多种场景,和孩子们一起感受快乐暑假,提供这份“带娃指南”。

  暑假已至,“神兽回笼”,上班族“头疼”不已:谁来带娃?

  这个夏天,武汉团市委继续组织开展暑假公益托管服务,首批95个托管班“看护”4000多名中小学生,缓解家长“带娃”难题。

  “官方带娃”效果如何?

  活动火爆,半小时报满

  “电话都快打爆了,不到半小时,我们空间名额就满了。”武汉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负责人陈宇说。

  2009年以来,武汉团市委每年都会开展假期托管服务,这已在家长圈小有名气。尤其“双减”后,大家更是盯着开班时间。

  武汉今年首批共开办了95个托管室,“目前我们的托管室基本全部满员,共有4000余位中小学生参加。”武汉团市委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托管项目负责人杨青说,因活动过于火爆,托管室优先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双职工家庭子女。

  除统一购买的特色课程,武汉各区还利用自身资源,积极联合当地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五老”志愿者等,实现“教育”与“托管”相结合。

  武汉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63个托管室,将于7月25日开放,会设置更多丰富多彩、维度广阔的教学活动。

  楼宇托管室太贴心

  “宝贝,今天好好表现呦,妈妈要下楼工作了。”7月18日8点半,武昌区长城汇T1写字楼17层,一位母亲摸着孩子的头,轻声说道。

  这位母亲是联邦快递的职工,办公地点在长城汇T2写字楼8层。每天早上带着娃一起出门,把娃放到托管室,自己便去上班,“老公也要工作,暑假没人带孩子。现在有了托管室,离得还特别近,真是方便多了。”

  这间长城汇商业集聚区楼宇托管室,原是党建活动场所。楼宇里双职工较多,为解决他们暑假带娃问题,将其专门打造成了“临时”暑期托管室。

  据了解,针对快递、外卖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子女,今年武汉团市委指导支持开设了一批“商业、服务业集聚区(企业园区)托管室”。

  “今年首次尝试,在全市6个区开设了9个(集聚区)托管室。目前看来效果很好,以后会根据实际考虑扩展范围。”杨青说。

  趣味课程“来了不想走”

  “在这里可以学剪纸、画画,还有很多哥哥姐姐,比在家里有趣多了,一来就不想走。”7月19日8点半,青山区南苑青少年空间托管室,二年级的成成(化名)正和朋友们玩耍。

  走进教室,只见窗明几净、温馨童趣。墙壁上贴满孩子们的书法、绘画、手工作品,教室还配有架子鼓、电子琴、象棋等休闲设备。

  “家长们白天都要上班,没有时间陪孩子,孩子就很喜欢来托管室。”青山区团委社工南蔓琦说,不少孩子放学了也舍不得走。

  下午3点,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刚进一楼大厅,就听到楼上传来的欢声笑语。

  江汉区青教办主任程方利介绍,在课程选择上,该区经过多轮征集、筛选、评审,最终选出了以红色引领、法治教育、科学技术、艺术人文等为主题的20余种课程。

  “我们不是学科培训性质的托管,不想把托管变成孩子的第三学期、第四学期。而是引导学生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真正实现假期有‘趣’处。”杨青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洁 实习生 王培培 芈韶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