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谱一书一画一片一曲 汉阳奏响当代知音文化琴韵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08: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7日,武汉市汉阳区举办“知音文化五个一”系列作品发布会,用“一谱一书一画一片一曲”五部作品,展示知音文化的最新成果。

  “知音文化的核心是古琴艺术。”武汉古琴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谱一书一画一片一曲”,即新编琴谱《研露楼琴谱钩沉》、长篇小说《知音新琴缘》、连环画绘本《知音新琴缘》、电影《琴谱》、知音主题新曲《嗣音》。

  新编琴谱《研露楼琴谱钩沉》由中央音乐学院赵家珍、章华英教授主编,收录了2018年《研露楼琴谱》打谱会全部优秀作品29首。

  9万余字的长篇小说《知音新琴缘》,讲述了武汉清代官员、琴家崔应阶与琴家王受白两人,相识、相知、相交30余年的师生情、知音情。以该小说为蓝本而创作的连环画绘本《知音新琴缘》,分为上、中、下三册,历时4个多月完成。知音主题新曲《嗣音》,为古琴二重奏新作品,也是由该小说的故事脉络创作的主题曲。

  “电影《琴谱》,是国内第一部以古琴艺术和知音文化为题材的电影,也是第一次将知音文化与古琴艺术完整地向观众演绎呈现的作品。”武汉古琴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影于2019年动议,前后历时3年,跨越4省拍摄。

  “‘知音文化五个一’系列作品的发布,进一步丰富了知音文化的展现和传播形式。”汉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长期致力于挖掘、传承、弘扬、唱响“知音文化”,自2017年以来开展琴台音乐节古琴板块系列活动,成为武汉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当前,汉阳区正在积极探索助推龟山风景区、月湖风景区、古琴台、晴川阁等串珠成线,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知音文化旅游区”,将在景区内引进大型实景演出、展演文艺精品剧目,推出知音精品旅游线路,使“知音文化旅游”成为武汉城市文旅新亮点。(湖北日报 记者朱惠、通讯员曾建、黄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