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推广南漳卞和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时间存折”让有德者更有“得”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08: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人到齐了吗?走,一起去转转。”

  7月18日19时,南漳县城关镇卞和社区,“银发调解志愿服务队”队长童祖福与6位队员穿好红马甲,登广场、进楼道、坐凉亭,与社区居民聊柴米油盐、拉家长里短。

  “可别小看拉家常,电动车乱停放、楼上浇花打湿楼下衣服等很多小磕绊就是这样聊出来的,及时发现,才能快速解决、小事化了。”忙活了2个小时,童祖福在每名队员的志愿服务“时间存折”里记下“+2”。

  当天,襄阳市委宣传部倡议,在全市推广这项志愿服务品牌——“时间存折”。

  梯次奖励迅速奏效

  卞和社区位于南漳县中心城区,辖125个居民小区和65个行政企事业单位,现有居民12579户34639人,“两委”成员、工作人员只有29人。

  社区党委书记郭俊介绍,自2018年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社区全力打造有阵地、有队伍、有项目、有活动、有机制的“五有”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逾千件。

  但随着时间推移,一个问题越发凸显——志愿者虽能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到“兑换超市”换取香皂、纸巾、洗衣液等小物品,但难以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久而久之,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呈下降趋势。

  今年5月底,借助“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卞和社区创新推出志愿服务“时间存折”。

  其运行方式是,社区制作统一规格的“时间存折”,内设日期、服务项目、时长、存支、余额、证明人等栏目。以服务1小时记录“+1”进行登记,单次最多“+10”封顶。对累计达到200分者,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慰问;达到500分者,社区工作人员登门献花;达到900分者,家门口悬挂“社区最美志愿者”标牌;达到1500分者,优先推荐襄阳楷模、襄阳好人等,并编入《乡贤录》。

  搭建“道德”与“获得”的联系通道,让有德者更有“得”,一“多”一“少”效果明显——志愿者越来越多。近两个月,该社区新增志愿者500余人,已形成党员先锋志愿队、老兵冲锋志愿队等12支队伍,志愿者共计2600余人。

  兑换物品者越来越少。近两个月来仅有20余人兑换物品,在大多数志愿者心目中,“时间存折”远比香皂、纸巾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南漳县委书记罗兴斌介绍,“时间存折”推行以来,已解决群众身边事1万多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让“时间存折”传家

  7月17日,卞和社区水镜新界小区居民程俊威利用休息日,带着11岁的儿子咚咚一起参加小区环境卫生清扫。2个小时的劳动结束后,小家伙拿着“时间存折”找到郭俊:“郭阿姨,我和爸爸一起劳动2小时,请给我们加4分。”

  “在此前的志愿服务中,我们发现一种情况——丈夫做志愿者,妻子不过问不参与;家长做志愿者,孩子不清楚不知道。”郭俊说,“时间存折”增设类似银行的“继承”业务,一家人可以共用,长辈可以传给晚辈,推动“时间存折”传家。

  如今,在卞和社区,全家上阵、夫妻搭档的志愿服务者不在少数。84岁的苏勇军老人是领取“时间存折”志愿者里年纪最大的,经常帮左邻右舍编竹篮竹筐。在他的带动下,儿子儿媳成为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孙子在附近的一处十字路口疏导交通,孙女成为反电诈宣传志愿者。

  居住在东漳凤凰城小区的罗晴参加志愿服务中,听到不少居民反映路边夜市扰民问题。她迅速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居中协调,最终促成各方达成“定区域、定时段、定措施”的协议。

  襄阳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剑表示,在全市推广“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品牌,将形成居民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管理,实现奉献、计时、回报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度和满意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郭世桥 刘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