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兴产业 聚起精气神——秭归新时代文明实践掠影

A-   A+
发表时间:2022-07-19 10: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处处是景观,处处扬新风。盛夏时节,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走进三峡西陵峡段的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举目望去,满山尽是绿油油的橙子树。山下,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郭家坝王家岭脐橙精选加工”建设正酣。从“穷山沟”到“亿元村”,王家岭已悄然蝶变。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当时村里凝聚力差,村民各顾各,谈不上集体发展。”村党总支书记马尚军说道,近年来,该村乘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东风,在16个村落里建立志愿服务小队,党员、乡贤能人、热心村民纷纷响应。

  66岁的周功寿是“橙彩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他开短视频号,到橙园直播,让王家岭脐橙声名远扬;村民韩勇组建环境治理志愿小队,号召大家保护王家岭的绿水青山;王新华带领公路养护志愿小队,守好村民发家“致富路”……山村美起来,更要富起来,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来王家岭投资兴业。

  村庄治理有效,产业兴旺发达。近年,秭归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紧紧依托产业发展,用文明新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走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之路。

  站在沙镇溪镇梅坪村观景台迎风远眺,通组路好似一条白丝带缠绕着村落,庭院、村道收拾得井井有条。

  “村里新变化,功劳在大家。以前有事找不到人干,现在都抢着干。”村党总支书记张兴朝拿出半米高的一摞文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村民志愿服务情况,“志愿服务就像点外卖,村民直接点单,我们制单,志愿者接单。”

  “利己、利人的事为何不做?我们把环境整理好了,别人才愿意来,发展农家乐肯定没问题!”村民梅艳经常骑着摩托车为集体忙前忙后,还主动修缮家门口的破损道路。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秭归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爱心公益银行”“文明积分超市”建设,2000多个志愿服务实践点、6万余名志愿者,不仅默默守护着秭归的绿水青山,还为乡村产业注入更多动能。(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梅雯倩 通讯员 聂爽 周鹏飞 张华英)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