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启动:探访文化遗址 触摸千年文脉

A-   A+
发表时间:2022-07-19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讲解员为探访团介绍盘龙城前世今生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戎钰

探访现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戎钰

  “盘龙城以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著于史册,是武汉城市文明的源头。它的发现和认知,将武汉城市历史上溯到3500年前。”7月18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启动首站探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陈树祥等专家带领数十位探访者走近文化遗址,感受长江文脉。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2021年12月21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工作安排》,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吸引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和支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7月18日启动“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将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带领“文化探访团”从武汉出发,沿着人类起源、史前文明、荆楚文化、矿冶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水利遗产、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文化等十大主题,走进文化遗址、场馆进行现场探访,感受长江千年文脉。

  此次“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探访的首站,毫无悬念地放在了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自20世纪50年代发现至今,盘龙城的城邑面貌和特征经由一代又一代考古学家的辛勤研究,不断被大众认知。它解答了“武汉的源头在哪里”,也让后人通过诸多重大考古发现,想象出了这个当时长江流域最重要城邑的繁荣。

  在首站探访过程中,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陈树祥作为特邀专家为探访团成员们答疑解惑,从考古人的角度讲述盘龙城身上的光阴故事。几位小参观者还不时提问,“为什么这里的土有酸性?”“什么叫有机质工具?”“冶炼算不算古时候的高科技?”“怎么区分墓葬的不同等级?”思维活跃度和专注度让不少成年参观者都自愧不如。而在参观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的室内展厅后,探访团还冒着高温抵达室外考古点,感受一把考古人田野考古的痛并快乐着。

  据了解,“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始于武汉,在走访了武汉市内重要文化遗址、场馆后,将陆续带领“文化探访团”走进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等,深入探访荆州博物馆、屈原故里、三峡大坝、炎帝故里、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郧县人博物馆、武当山、黄石国家矿山公园、赤壁古战场、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沿着长江,读懂中国。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戎钰 通讯员鄂文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