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肢残考生王世明“背上逐梦” 亲人同学接力背着上学

A-   A+
发表时间:2022-07-19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利背儿子王世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肖莹莹摄

王世明坐在轮椅上浇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肖莹莹摄

  十堰市郧阳区一中高三毕业生王世明5岁时突然患上急性脊髓炎,造成双腿残疾。但残疾并未碾碎他的成才梦。从小学开始,他便由爷爷奶奶每天背着上学,随着年龄增长,从初中开始,父亲接过了背着王世明上学的担子。这一背便是6年,从未间断。学校、老师和同学都成为他成长中的助力。

  今年高考,作为理科生的王世明考出了568分的好成绩,超出一本分数线64分,他希望能够进入理想中的“211”大学。

  高考志愿,王世明结合身体条件,填报了离家比较近的武汉和西安的几所高校,包括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长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大都是计算机、机器人工程之类的专业,他希望未来工作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少给他人添麻烦。

  5岁因病下肢瘫痪

  十堰市郧阳区一中肢残考生王世明今年理科高考取得了568分的好成绩,正在等待录取通知。

  虽不意外还是感到特别。

  7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前去采访时,王世明坐在一个崭新的轮椅上,戴着眼镜,清瘦,安静。

  2008年10月,刚满5岁的王世明患了脊髓炎,幸运的是控制了恶化,不幸的是下肢瘫痪。王世明说:“好在对脑子没啥影响,只是下肢不听使唤。”父亲王利和母亲徐月华精神崩溃了。这孩子接下来咋办?徐月华几乎一夜白头。

  患病后的王世明肌肉无力,坐不稳,随时有可能摔倒。上学成了大问题。没有小学敢接收,有的校长甚至直接建议上特校。徐月华也理解:“我们孩子当时那个样子,随便哪个学生走过就有可能绊倒他。”但是,王世明耳聪目明上特校也不合适,最终徐月华与学校签署协议免除学校一切责任,王世明才上了村小。

  王世明成绩很好,一直是班级前一二名,让学校和老师改变了态度,开始接纳、喜欢、帮助他。王世明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人背寸步难行。王世明也因此养成了安静思考的习惯。即便是一个人在教室也不觉得孤独。王世明说:“我没啥干,只有学习。看到窗外同学们生龙活虎的样子,我就想将来该怎么过。其实我就在思考人生,只是那时不懂啥叫人生。”

  王世明对自己的今天似乎感到一种彻悟的幸运。他说:“我没什么天赋,如果不是残疾,也许还考不到这么好。我想证明的是,即使是进入高中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棒。要是身体完好,说不定我根本就考不取高中直接读职中了。”

  身体缺陷使得王世明只能读书,他也确实把书读好了。对王世明而言,现实是梦,梦是现实。

  接力背着孩子读书

  王利有先天性心脏病,15岁就辍学在家。此前他的门窗生意做得很红火,儿子突然患病,他不得不放弃生意专门背着儿子到全国各地寻医问诊,希望儿子会奇迹般地好转。“不甘心啊,好端端的孩子,活蹦乱跳的,一夜之间就不能动了。”没啥文化的王利直到现在都还在打听能够治好儿子疾病的医院和医生。多次求医未果后,王利有时备受绝望和痛苦的煎熬。每次想不通的时候,王利就站在小区的江边静默好久。回到家依然一如既往地阳光。“怕儿子失望。他都已经成这样了,我们要是再垂头丧气,这孩子可就完了啊。他自己都在坚持,我们做父母的有什么理由放弃呢?”面对记者,王利双手捂住脸失声痛哭。

  王世明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父亲背着他去北京看病的时候,父亲背着他去看毛主席纪念堂。“爸爸背了我整整三个小时,排了很长的队才看到。”

  为了防止儿子坐不稳跌倒,王利专门焊接了一个铁凳子。下肢瘫痪血液循环不畅的王世明长期固定姿势坐着,把屁股磨破了,留下很大一块肿块,化脓腐烂都没有知觉。王利发现后心如刀割,就加了一块厚厚的海绵垫子。

  很小的时候,王世明由爷爷奶奶背着上学。王世明对爷爷最深的记忆就是暑假去乡下爷爷家小住。爷爷炖小鸡给他吃,一个小鸡正好一小碗。“我都吃腻了,”王世明说,“可爷爷一口都没尝。”奶奶看到孙子下肢残疾常常落泪,王世明很不高兴地责怪奶奶。“但是奶奶再来的时候依然心疼我,不计较,现在想来真对不起奶奶。”

  爷爷奶奶和父亲接力背着王世明上完小学、初中和高中。“有时候,我腰疼上楼背不动的时候,他就抓住楼梯旁边的扶手。”王利说。14年的背送让王利父子无须多言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心跳。

  “你有腿不能走路,父亲就给你当腿;你有梦未曾实现,儿子就给你圆梦。”王利父子就这样结伴前行。

  师生们甘当推梦人

  今天王世明站在了梦想的峰顶,拾级而上的路上,每一层台阶都是背他登峰的人。

  为了减少王世明因治病造成的经济负担,郧阳区一中是能免全免,能助尽助。学校免去了王世明高中三年的学费2700元,三年以来为王世明争取到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每年4000元的“励志班”奖学金,水利部特殊慰问两次:2020年1月2000元,2021年1月4000元。累计25200元。

  王世明在学校总有同学主动背他,给他带饭,有集体活动自发轮流背他下楼。2019年疫情开始后,做核酸频繁,总有不同的同学背他往返。高考前体检,需要抽血,王利担心同学抽完血再背他会影响身体,就在教室外等着背儿子下楼,同学们知道后让王利“放心去上班”,由他们负责背王世明去体检。课后同学们轮流拉着王世明出去散心。

  为了尽量减少王利背送的距离,学校让王利开车进校园,并为其提供陪读工作岗位。王利不愿再为学校增添麻烦,依然背送王世明上学并坚持自己打工。

  让王世明特别轻松的是,郧阳区一中每个认识他的老师没有对他有任何意外的眼光和举动,非常的自然。郧阳区一中高三“成人礼”仪式以王世明和其父亲为主题,感动和鼓舞了全校师生。

  郧阳区一中校长毛士文对王世明的成功非常欣慰:“能培养出王世明这样的考生,学校和老师付出确实非比寻常,只要王世明梦想成真,我们学校和老师都无怨无悔,只要是人才,不管身体是否有缺陷,如果奋发努力,学校都将尽其所能‘背’他们实现梦想,学校和老师甘当推梦人。”

  5110个日子是王世明梦想的路灯,没有人比王世明更懂14年来在父亲和同学脊背上的慈爱和对背梦的感恩。

  王世明说:“我不是想刻意卖残赚取怜悯和同情,更不是想证明残缺更容易成功。我知道,与常人相比,我失去了很多,而且此生不会再拥有,我想呈现人生的另一个侧面和力量——对于实现梦想,健康的身体只是更有可能,残缺的身体也并不是绝对没有可能。命运就在于你怎么创造这种可能。”

  高考结束后,王世明的书房清理了很多书,却依然保留了周国平的《只有一个人生》。

  周国平在文中说:“外在的遭遇受制于外在因素,非自己所能支配,所以不应成为人生的主要目标。真正能支配的唯有对一切外在遭遇的态度。”

  好像说的就是王世明。(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肖莹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