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变美游客来 兴山岩岭村将“禁塑”写入村规民约

A-   A+
发表时间:2022-07-18 15: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兴山县峡口镇岩岭村举行,住在广场旁的村民乔克勤早早地摆起桌子、斟满茶水,但与前些年不同的是,桌上的茶杯从一次性塑料杯变成了玻璃杯。

  水杯的改变得益于“禁塑”行动。当天,村委会为村民免费发放环保水杯4.2万余个,受到大家的欢迎。“现在不用塑料杯,村里变化很大,处处见绿,步步皆景,又有精彩的文化活动,这日子真是美!”乔克勤说。

  岩岭村作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过去村庄环境不尽人意,杂物随处堆,垃圾随处见,如何提升村庄整体风貌?实施“禁塑”行动成了破局的关键一招。

  村民唐学民告诉记者,以前塑料杯消耗大,一天就是一桶,这与旅游名村的形象格格不入,给游客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2019年,岩岭村发出倡议,将“禁塑”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主动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还累计免费发放环保用具15万余个,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

  “借着‘禁塑’东风,我们全面启动环境治理,在房前屋后、公路两侧、河道沟渠等重点场所开展大清扫,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保洁员定期开展卫生整治行动。”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对全村399户家庭评定清洁等级,评比奖励美丽庭院,全村公路沿线、农户庭院栽种红叶石楠、桂花树等。

  如今的岩岭村,宽敞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青山绿水掩映下的民房特色鲜明,村庄环境越变越美,游客接踵而来。(农村新报 记者梅雯倩、通讯员柳缘园)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