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百年追寻”音乐团课走进12个市州辐射1700万人次

A-   A+
发表时间:2022-07-18 08: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走进中建三局沪渝蓉高铁项目部。(共青团湖北省委供图)

  “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百年时空再相逢……”

  6月2日,“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在黄石开讲,此后30天内,团课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以“理论微团课+音乐舞台剧+互动宣讲”的形式走进12个市州、23个单位,线上线下辐射青年1700万人次。

  一时间,各地掀起“抢课”热潮。

  “我们将总结经验,深化音乐团课工作品牌,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新IP,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宣讲好二十大精神做好政治上、思想上、载体上的充足准备。”7月13日,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沉浸式”展现共青团百年波澜壮阔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许多共产党员、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7月3日,“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走进襄阳市襄州区。

  在《追随》篇章,主讲人介绍语毕,舞台上逐一呈现何恐、恽代英、何功伟等英烈故事。随后,一曲《守候》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天亮后家国无忧,孩儿们远走,在无声之处守候……”

  武昌理工学院学生刘炎是《守候》的表演者之一。“舞台上,‘我’从报纸上看到有关共产党和共青团的消息,犹如黑暗中看见光明,忙呼朋唤友都来看。”刘炎说,排练过程中,他无数次被先辈们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打动。

  “若生在百年前,我也愿为革命奉献青春热血。”刘炎说,如今生在和平年代,更要珍惜幸福生活,为建设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一场青年参与、青年呈现、青年观看的团课,怎样让宣讲效果最大化?

  “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立项之初,就决定以音乐作为团课的主要呈现形式,引发青少年共鸣共情。

  5月10日,团省委在武汉推出首场音乐团课,并应基层团组织要求启动全省巡讲,组建巡讲团奔赴各地,边讲边唱,以音乐为媒介拉近青年距离。

  一场场“沉浸式”音乐史诗中,青年们跨越时空,追寻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领会共青团的活力之源。

  保质保效送团课到基层

  30天,12个市州、23个单位,巡讲团既要准备舞台剧节目,又要准备理论宣讲,何以如此高效?

  “秘诀在于,省级链接资源,基层统一联动。”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巡讲团统一输出内容编创、多媒体制作、舞美设计等核心模块,各基层单位仅需组织本地演员同巡讲团联合演出,适当融入本地特色即可打造出省级精品力作。

  “这种资源下沉、协同作战带动基层团组织创新创造的方式,在输送优质内容的同时也为我们减轻很多负担,有力提升了基层团组织思想引领的工作水平。”团襄州区委书记龚少川说。

  “每位演员都通过角色融入到党领导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团课现场执行总导演黄志伟说,巡演过程中,有的演员克服伤病坚持走上舞台呈现最好的一面,有的演员决定巡讲结束就申请入党,用实际行动跟党走。

  为将优质课程送到更多青年身边,巡讲团还走进沪渝蓉沿江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一线、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创新最前沿、全国百强县枣阳等经济发展主战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洪湖等红色老区等,向奋战在各领域各战线的青年有效传递党的温暖。

  “团课演出时,许多工友、村民都自发赶来看。”中建三局青年员工陈德华说,“工地上机器轰鸣,舞台上青年声音响亮,交织在一起,正是奋斗的号角声。”

  “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围绕爱党、报国、强企,树立青春志向,是我们的使命与荣光!”听完团课后,烽火通信青年员工张银华说。

  让青少年爱听爱学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怎样的思政课,才能让聆听者爱听爱学、入脑入心?

  “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创新探索“一次开发、协同推广、迭代更新、常讲常新”的工作模式,及时纳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并根据受众对象认知水平和兴趣爱好分类引导,因时因地因人调整课件内容。

  在高校,讲述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的故事,激励大学生在奉献中成长;在中小学,解读恢复高考政策、改编“北斗版”《孤勇者》,在学生心中埋下奋斗的种子;在企业,演绎航天版《爱你》,激励青年员工在职业领域大展拳脚……为提升宣讲效果,团课还特别设计了“报告总书记”环节,每到一地都邀请本地、本单位的青年典型代表讲述奋斗故事、进行互动交流。

  截至目前,已有95名青年典型参与其中,涵盖科研创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诸多领域。

  身边的榜样最能影响身边人。

  在武汉西藏中学,学生奴珍听到“希望工程”发展历程时,格外凝神。在湖北,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3.94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4万人次。

  她在互动环节分享身边同学受到希望工程帮助的故事,感谢有这样的机会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这场团课能带动人、感染人、激发人。”奴珍说,“我们要铭记历史,更要创造未来,不负强国有我的誓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代恒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