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有位高调行善的个体户

A-   A+
发表时间:2022-07-13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电动摩托车是曾伏生的主要交通工具

  “状元匾”送到优秀学子家中 受访者提供

  曾伏生每天都要亲自检查酒店和餐馆食品安全

  2.4米长,0.8米宽,实木牌匾,镶嵌“金榜题名”四个铜字。7月8日,咸宁市通城县个体工商户曾伏生定制的3块“状元匾”,从山东运到通城。8月初,曾伏生将会把匾送到今年考上大学的通城学子家中。

  “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十分热闹。”曾伏生说。他希望通过这种隆重的仪式,营造崇尚知识的氛围。2016年起,曾伏生每年资助当地优秀大学生30人左右,至今年,受助学子将超过200人。

  白手起家,三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曾伏生今年56岁,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人。因为家境贫困,他高中没毕业就辍学打工,挑着酒糟走街串巷叫卖。

  1991年,曾伏生只身来到湖北,在通城县城摆摊卖饰品、皮包、化妆品等。2000年,他拿出所有积蓄,创办了通城县第一家超市——胖子超市。2006年,胖子超市被商务部批准为“万村千乡”工程试点企业。他在通城县16个村创办连锁店,开设配送中心,改善了当地农村消费环境。

  至2011年,胖子超市加盟店达到190家,覆盖了通城县所有的村。

  2015年,曾伏生投资1.18亿元,建设商业综合体状元广场。

  深耕通城31年,曾伏生获得了众多荣誉。2006年、2016年、2019年,他三次获得“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2019年,他还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赴京接受“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

  2020年疫情期间,状元广场内的酒店是通城县集中隔离点。曾伏生带领员工,每天坚守一线,为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隔离点解除后,一位医护人员在前台留下这样一张便条:“在这一个多月里,每当我疲惫地从医院回到这里,感到无比温暖、安全、舒适,就像回到了家里一样。有你们作为坚强的后盾,我们才有了战胜病疫的信心。今天我们就要撤走了,请你们自己也多多保重!”

  “助人者,天助之。”回顾自己的过往经历,曾伏生说。

  回报社会,他成为通城有名的慈善家

  在通城县,状元广场可谓人尽皆知,但经营过程中也遭遇过波折。

  2017年,状元广场内一家商户通过会员制方式收取会员费,随后卷款跑路。在自身遭受上百万元租金损失的情况下,曾伏生接手遗留问题,继续为上当受骗的会员服务,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状元广场的信誉。

  虽然已是通城县有名的企业家,曾伏生的公开身份仍是个体户。他说,他的成功,得益于改革开放,他应该回报社会。

  30多年来,曾伏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扶贫济困、资教助学等方面累计捐资500余万元,是通城有名的慈善家。

  2007年冬,通城县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市场蔬菜奇缺。为了平抑物价,曾伏生带领员工组织货源,破冰开路,从外地运来蔬菜,保障了市场需求。

  从2017年开始,为感谢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他每年都会邀请200余名环卫工人到状元广场吃饭、看电影。

  2017年至2019年,他为精准扶贫慈善晚会捐款、为贫困户送温暖,投入数十万元,被通城县慈善总会评为“精准扶贫慈善之星”。

  多年来,曾伏生热心资教助学,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100多万元。尤其是2016年以来,他每年资助30名左右的考上重点大学的通城学子,并邀请他们和家人到状元广场聚餐。他还建立了一个优秀学生交流群,每年都会利用假期邀请他们吃饭交流。

  2020年通城县理科第一名胡同学,目前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她记得,当年8月的一个上午,曾伏生带着员工,抬着“金榜题名”牌匾,从状元广场步行3公里,送到她的家里。“曾总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多年持续资助大学生,对寒门学子鼓励意义特别大,我们非常感谢他。”昨日,胡同学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尊重知识,7年资助200余名大学生

  说起状元广场,还有一番历史渊源。

  南宋理宗宝佑四年(公元1256年),通城学子杨起莘参加科举考试,获得第二名状元(宋制殿试前三名都是状元),与文天祥同榜,御赐“状元及第”牌匾。后来,杨起莘就任九江知府。去世后,他归葬通城,墓前立状元坊。

  “我吃过没有文化的亏,所以我特别尊敬文化人,年纪越大越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也是我建设状元广场、资助贫困学生、大张旗鼓送‘状元匾’的原因。”曾伏生说。

  2016年,曾伏生和一位朋友闲聊时,朋友说:“捐钱捐物可以解燃眉之急,但助学和营造好学向上、崇尚知识的社会氛围,却可以改变几代人的命运。”曾伏生如醍醐灌顶,此后便将做慈善的重点放在助学上。

  “2.4米长、80厘米宽的实木牌匾,内嵌‘金榜题名’四个金光闪闪的铜字,披红挂彩,一路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大张旗鼓地送到大学生家里,就是要让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感到骄傲,让人人都羡慕优秀学生,激发他们崇尚知识的意识。”曾伏生说,他从来不怕别人说他“高调做慈善”,尤其是做教育方面的慈善,“我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2020年通城县高考第一名陈牡秀现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她说,当曾伏生带人将“状元匾”送到她家时,她和父母都非常自豪。“我家条件不好,但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陈牡秀告诉记者。她非常赞同曾伏生高调做教育慈善的理念,也希望广大学子更加崇尚知识,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高调做慈善的曾伏生,在其他方面却十分低调。他生活节俭,一辆电动摩托车是他主要的出行工具。他说,他看不得学生受苦,希望他们一门心思读书,不受其他事情羁绊。

  7月8日,曾伏生定制的3块“状元匾”,已从山东运到通城。他说,待录取通知书下达,他会将牌匾送到当地优秀学子家中,让“状元”的荣誉感和激励感再一次传达到通城县的每个角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