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精彩回眸

A-   A+
发表时间:2022-07-12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幕式现场。 (陈明 摄)

  鄂湘赣三省优秀广场舞展演。 (陈明 摄)

  

  7月8日,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仙桃开幕,仙桃梦里水乡文化旅游区举行“天下第一蒸”开蒸仪式,免费供游客品尝“沔阳三蒸”美食。 (刘贤双 摄)

  

  “村游”赶大集现场。 (陈明 摄)  

  相约荆楚,遇见美好!7月8日至9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仙桃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仙桃举行。组委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精心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精品的乡村旅游线路,热闹的“村游”赶大集,优质的文创产品和农副土特产产品,流量网红直播带货……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提出要“推动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托丰富的红色、绿色和人文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目前,全省有4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8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建立了完善的乡村文化服务设施和一大批乡村旅游景点,激活了乡村经济,扮靓了乡村风貌,留住了乡土味道。

  本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主要有四项主体活动,包括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村游”赶大集、鄂湘赣三省优秀广场舞展演、“村游”旅行团签约暨发团发车仪式;两项配套活动:“村游”优品优惠购物季;“村游”达人汇;1个培训班,湖北省文旅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暨“文艺点亮生活”文旅志愿服务培训班;仙桃市也抓住节庆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沔阳民歌赛、“天下第一蒸”开笼仪式、“非遗颂党恩”沔阳雕花剪纸传承体验活动等。

  开幕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介绍说,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突出“文旅赋能,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以节庆展示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以活动搭建文旅和农商融合发展平台,传承荆楚文化,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节会在内容和形式上主要突出文化为魂,突出主题游、体验游多种业态,扩大消费,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对口支援、区域联动交流。构建宣传矩阵,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

  节会拉动乡村文旅消费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围绕乡村振兴作出了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研究发布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举办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是文化和旅游部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具体安排和有力举措。

  刚刚落幕的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不仅提振了文旅行业信心,还实实在在地拉动了湖北乡村旅游消费进一步走热,助力景区景点复市、企业复工复产,掀起了新一轮湖北文旅市场热潮。

  节会期间,来自湖北省的17个市州以及新疆博州、西藏山南推介的200家企业参与“村游”赶大集展览展示活动,参展商品近1000种,两天线下总销售额215万元,共计2.1万人次进场逛展。活动现场巴东县政府与运鸿集团签署《帮扶代销书》,代销金额1亿元。荆楚商城上线“村游优品优惠购物季”专区,汇集湖北各地名优特产。抖音、快手的20多位主播为活动进行了直播带货活动。线上货品品类568件,覆盖文旅景点门票、酒店套票、旅游线路、地方特产等。截至7月10日,“村游”优品优惠购物季活动线上线下总销量达4320万元。

  来自省内的25位市州县文旅部门负责人进入“村游”赶大集官方网络直播间以文旅代言人、“村游”推介官的身份推荐荆山楚水和优秀地域文化。新华社现场云、湖北卫视等15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直播时长达15小时,累计观看人数5000万+。

  “村游”达人汇活动于6月28日在全网启动招募,最终全省141名“村游”网络达人拍摄超300个“乡约荆楚遇见美好”话题短视频,截至7月10日,话题总播放量累计超1000万人次。来到活动现场的30多位网络达人、大V参与开幕式、“村游”赶大集、“村游”嘉年华、沔阳民歌赛、“天下第一蒸”开笼仪式等活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4500万人次。活动线上直播、相关话题短视频累计观看人数超1亿人次。

  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助推承办地仙桃市乡村文旅走热,活动期间仙桃15家酒店客房出租率达到100%,一房难求;景区夜游成为亮点,沔阳小镇景区内“十步一景”,沉浸式文艺活动丰富,游人如织。经初步统计,仙桃市沔阳小镇、荆楚云天海世界等主要景区节庆期间入园游客总数达到2.9万人次。

  以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为契机,仙桃市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3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52亿元。34个项目均为亿元以上项目,涵盖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特色活动让市民愉快过节

  赏歌舞、品美食、购好物、探民俗,尽情徜徉在醉人风光里。7月8日,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村游”赶大集热闹开市。

  全省17个市州以及西藏山南、新疆博州和各大文旅企业上百个展位集体亮相,推介优质旅游景区景点,展销文创周边、农副土特产,浓郁乡土风情和文化魅力扑面而来。

  7月9日,“村游”旅行团签约暨发团发车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田园牧歌、郊野休闲,自然野趣、匠心传承,田园故里、乡村新颜,诗画水乡、养生家园,古城新韵、四季农家,春秋绝色、印象老家,山水胜境、康养福地,农耕研学、户外野趣,茶源土家、氧生福地,致敬英雄、红色精品等10条湖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乡村旅游的需求。

  当天,湖北、新疆、西藏、湖南、江西的旅行社现场签订“村游”组团协议。仙桃、宜昌、荆州、武汉四地“村游”旅行团同步发团、发车。500余名游客抵达仙桃沔阳小镇、梦里水乡、万亩花海等地游览。

  7月9日晚,“文化力量·民间精彩”鄂湘赣三省群众广场舞精品展演在仙桃举行。作为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压轴大戏”,13支来自鄂湘赣三省的优秀广场舞团队同台联袂演出,为现场观众和线上网友献上一份精彩的群众文化大餐。同时,也为三省的广场舞队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作为我省重要的文化活动品牌,“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广场舞展演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是近年来覆盖范围最广、人数最多、影响最大、最受欢迎的群众文化活动。本届鄂湘赣三省群众广场舞精品展演,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湖北文旅公服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不少外地网友在“云端”进行了欣赏。(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