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这群环卫工 个个都是热心肠

A-   A+
发表时间:2022-07-12 09: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环卫工左凤娥将装有万余元现金的包归还失主

  小春丢失的袋子,里面有现金及绝笔信  

  环卫工捡到轻生女子的钱包,从中发现了绝笔信,多方据此信息联手劝下女子;归还失主电脑被责怪慢了,虽然委屈,却说拾金不昧的传统不会丢……拿起扫帚,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放下扫帚,他们是传统美德的践行者。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武汉青山城管的百余名环卫工都有过拾金不昧的行为。

  失主半年后专程赶来

  只为和环卫大姐合影

  7月9日上午9时20分许,气温32℃。青山城管清扫二队环卫工周彩英正在友谊大道建二路口保洁,迎面走来一名中年女子。

  “你是周师傅吧,总算找到你了。”女子拉着周彩英的手激动地说,“半年了,总是因故没能来见你,今天我是专程来和你合影的,感谢你及时归还我的卡包。”

  原来在今年1月26日,周彩英在友谊大道建二路口保洁时,发现地上有一个手提包。她打开包,发现里面有一部手机和一个卡包,卡包里有医保卡、银行卡、身份证、购物卡等十余张重要卡片。“失主丢了东西,可能会找过来。”周师傅一边保洁,一边就近等候失主。久等不见人,周师傅便将捡到的东西交给队里,帮助寻找失主。

  当天,市民倪女士回到家,发现包不见了,于是拨打自己的手机,得知包被人捡到了。“当时我心里石头才落了地,这么多卡如果真丢了,补办起来相当麻烦。”倪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立马跑到超市买了一壶油和一袋米,想表达一下心意,便兴冲冲赶到清扫二队。

  “我们归还失物,不要回报。”没想到,队长李斌婉拒了礼物。倪女士表示想见见拾金不昧的周师傅,不巧的是,周师傅临时有事,两人并没有见到面。2月中旬,倪女士给周师傅送了一面锦旗表达谢意,但这次也没有见到周师傅。

  7月5日,倪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心里有个结一直未解开——两次都没有见到周师傅,想跟她合个影。9日在记者的联络下,倪女士终于如愿以偿。

  塑料袋里有封绝笔信

  多方联动劝回轻生女

  青山城管清扫一队的环卫工周晓芳9日说,2018年4月21日凌晨3时左右,她在青山区和平大道建七路口清扫时,看到地上有一个塑料袋。捡起来发现里面除了现金、证件和手机外,还有一张绝笔信,“一定把债收回……别让我白白受9年罪……再见姐,保重。”落款日期是几天前的4月17日。

  “一个人将珍藏的东西扔掉,还留下绝笔信,情况很危险!”清扫队队长杜利紧急向青山城管报告了此事,后辗转联系上失主的姐姐赵女士。当天上午,看到妹妹留下的物品和绝笔信,赵女士不禁泪流满面。

  赵女士说,妹妹小春(化名)在新洲打工,9年前交往过一名男友,被对方骗走了20余万元积蓄,这么多年来一直催讨无果。通过袋内物品和字条上的内容,加上妹妺平常的性格,赵女士担心小春可能会做傻事,情急之下通知亲友全力寻找。

  同年4月22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此事后,一位热心市民及搭载小春的出租车司机发现了小春的足迹。

  的哥李师傅介绍,当天上午9时许,一名女子在青山红钢城拦乘他的出租车,说要去新洲城区。行到半路时,女子称随身物品都丢了,身上没钱付车费,要到目的地找熟人借钱。到新洲后,该女子先后找了几个人,但都没有借到钱。这时一名年长的女子叫住她,问她这几天去了哪里,还说她姐姐正到处找她。

  年长女子递上一份楚天都市报,李师傅这才留意到,打车女子没穿鞋子,只穿了袜子,正是新闻报道中大家寻找的小春。李师傅立刻致电楚天都市报新闻热线。赵女士获知妹妹的信息后,喜极而泣,当即与弟弟、弟媳赶往新洲,与小春碰面。

  小春说,4月17日她写下绝笔信后,准备一死了之,随后几天一直在红钢城附近徘徊,内心十分挣扎。22日上午她突然想通了,便打车回新洲区租住的地方。面对多方苦劝,小春答应今后会好好活下去。

  客户新手机失而复得

  快递小哥连声说谢谢

  拾金不昧、不图回报,已成为青山环卫工人的习惯。

  去年五一劳动节,市民魏先生忘记带走搁在共享单车上的腰包,里面有一万元现金。等到了外地,才发现腰包不见了,于是委托朋友报警找寻。

  警方调查发现腰包被一名环卫工人捡到,随即联系青山城管清扫一队。正巧,60岁环卫工人左凤娥捡到腰包后,也正在寻找失主。等魏先生回到武汉后,她和班长一起带着腰包来到派出所,完璧归赵。魏先生拿出200元想表示答谢,被左师傅婉拒。

  2020年5月的一天,在青山区三弓路清江花园附近,青山城管清扫三队环卫工程富萍捡到一部未开封的手机,价值万余元。她将手机交给队长张金刚,请他帮忙寻找失主。后来根据快递单上的信息,联系上了一名不慎弄丢客户手机的快递小哥。

  快递小哥接到电话后,赶紧前来领走了手机。他说:“手机要是找不回来,那我这一个月就白干了。真是太谢谢了!”快递小哥当即拿出200元想表示酬谢,也被婉拒。

  去年7月的一天,环卫工刘永勤在和平大道建一路公交站旁边,捡到一个装有笔记本电脑的包。由于没有失主的信息,她将包交给了队里找失主。警方通过监控得知刘师傅捡了电脑,通知其将电脑送到派出所。当失主拿到电脑时,还说刘师傅送慢了。事后刘师傅说,虽然有些委屈,但以后捡到东西,还是会归还失主。

  送回了救命的医保卡

  环卫工婉拒千元酬谢

  在青山城管清扫二队好人好事记事簿里,记载着这样一件感人的故事。

  2021年1月16日,环卫班长刘友华在工业路公交站保洁时,发现了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有1000多元现金,还有医保卡、老年卡、身份证等。她将包交给了质检员,后来得知失主是宋婆婆,就住在112街坊。她找到老人的家,宋婆婆的老伴竟不知情,其女儿说母亲当天乘公汽外出时突然发病,等车的市民发现后,连忙喊来救护车,将其送到医院。慌忙之中,宋婆婆随身携带的包落在了公交站。

  “我妈在住院,正着急找不到医保卡呢!”宋婆婆的女儿见到包包及医保卡失而复得,激动不已,当即拿出1000元递了过来。刘友华却说钱不能收,老人没事就好。

  “一天两次感动,太暖心了。”宋婆婆的女儿说,母亲经过治疗恢复了健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实习生 沈佳晔 通讯员 黄红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