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誓师打造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先行区

A-   A+
发表时间:2022-07-11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8日,一场奋力打造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先行区的誓师大会,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 

  光谷110位社区(村)书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路线,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承诺墙上集体签名,社区亲历者分享体会。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当天,东湖高新区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基层社区专场)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动员全区发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显著优势,突出智能化、国际化、现代化,走光谷特色社区治理之路,奋力打造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先行区。 

  7月8日中午1时许,烈日炎炎,武汉东湖高新区110位社区(村)书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左岭街智苑社区路线,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此刻站在这里,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人民的如山厚爱,我一定不负嘱托,把社区治理好,把工作做到位,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荷叶山社区党委书记吴玉红说。

  记笔记,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当时总书记就站在这个位置,问我们有关疫情防控等情况,勉励我们把防控一线的篱笆扎结实,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 在智苑社区志愿服务客厅,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云,为大家“还原”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来考察时的情形。

  “就是这本‘抗疫日志’,总书记当时一页页地翻看,看得非常认真,对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很是关心。” 胡云手举着一本《守护智苑——92天众志成城筑牢党旗飘扬下的战斗堡垒》日志,向大家展示。

  随后,胡云带着大家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小广场,回忆总书记来考察时的点点滴滴。

  社区(村)书记们站在一旁,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拿出本子记下笔记,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一个个细节,一句句嘱托,让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爱民、亲民的情怀,深受感动。”杏园社区党委书记许正文说。

  社区治理要“量体裁衣” 

  “志愿服务客厅,之前是小区楼道的公共空间,摆上桌椅、安上电视和风扇,就成了居民议事、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胡云说,这里每周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让不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聊天中化解。

  “志愿服务客厅给我很大启发,社区治理要‘量体裁衣’。” 江南社区党委书记周倩说,江南社区离光谷几大园区很近,住的大多是上班族,人口流动性大。“我们将根据社区‘年轻化’的特点,想办法调动大家积极性,切实服务好社区居民。”

  “重走总书记来考察时走过的路线,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桃花源社区党委副书记杨正丹说,桃花源社区离光谷生物园很近,住着不少“青年才俊”,之前举办过公益相亲会,未来还会探索更多方式,包括照顾老人、小孩等,解决上班族的后顾之忧。

  签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红的签名墙上,是一份承诺书。

  “我承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地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110位社区(村)书记,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签上的不仅是名字,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龙城社区党委书记杜传富说,龙城社区建成较早,后来面临停车位不够的问题,经过一番努力,如今已经增加了车位。“今后,我还会尽更大努力做实身边每件事,把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

  “把党的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 

  智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胡云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智苑社区考察,陪同总书记走在熟悉的社区里,我感到无上荣光。

  总书记的话语,字字千钧,句句暖心,在拉家常一样的对话中,我深深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以基层之治筑牢中国之治,一件件社区“小事”连着初心、系着民心,是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我一定秉持“做实身边每件事、当好群众贴心人”工作理念,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党的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

  “让社区漂漂亮亮的,我特别幸福” 

  智苑社区志愿者 马红武

  2020年疫情,总书记特别叮嘱“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我记得送鱼那天晚上,社区“七仙女”每人拎着活鱼,一层层、一家家地送,第一时间把总书记的关心送到居民家中。

  搬到社区3年多了,闲不下来的我一心想发挥余热、为社区做点事儿。我主动参与防疫、垃圾分类宣传、入户民意调查等志愿服务。

  我打心眼里觉得,能跟大家一起做志愿者,让社区漂漂亮亮的,让日子红红火火的,我特别幸福!

  “我们有组织,我们有力量!”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智苑社区下沉党员 刘龙生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日子里,我们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互相打气,顶风霜,冒雨雪,挨家挨户扫楼,核查信息、安抚家属。

  那个冬天,很冷,风一吹手脚都是冰的。但我们的心,是暖的,是热的。

  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是微光,守护一家家灯火!难免有害怕,有委屈,但我们从不“孤单”!因为,在武汉各个社区,在隔离点,在方舱,在救死扶伤的一线……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始终并肩作战,向光而行!

  我们,有组织;我们,有力量!

  “开创企业和社区党建共建新局面” 

  华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张勤

  作为一支富有活力、结构合理、文化素质高的党员队伍,华工科技党委积极开展党员下沉社区工作,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比如疫情期间联合关东街道万科社区开展“青年人才就业服务直通车”、常态化组织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炎炎夏日开展为医护人员“送清凉”、组织党员团员义务献血等,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为社区治理贡献企业力量。

  此次,与左岭街道的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的嘱托和要求,也是践行“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举措。

  “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做好社区治理工作” 

  佛祖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 向华

  近年来,佛祖岭街围绕“基层问题基层解,社会治理社会化”的总体目标,联合“大工委”成员单位中国信科·虹信技服公司开展智慧治理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四合一”AI智能门禁、智慧停车系统等,方便居民,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精品社区。人房数据的一体化,可以通过手机端自助登记,省时省力。关心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建立了数据档案,定期就近上门关怀……这一系列的举措,是光谷发挥高新技术企业优势的鲜活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党建引领“全参与”、智慧治理“全覆盖”、社区服务“全方位”,不断增强社区治理的力度、效度、温度,打造多个名书记、名社区品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刘洁 通讯员 吴非 康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