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名骑手受聘社区“小巷顾问”

A-   A+
发表时间:2022-07-08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天在街巷里弄穿梭 比网格员还了解居民

三名骑手受聘成为荣东社区“小巷顾问”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摄

  

社区为三人颁发聘书

  

  每天都在社区楼栋间穿梭,上门入户服务居民,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可谓是最熟悉社区和居民的人。近日,武汉市硚口区荣东社区决定,将常年为社区配送的两名快递小哥和一名外卖小哥,特聘为社区“小巷顾问”,让他们也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骑手受聘当“小巷顾问”

  近日,荣东社区居民活动广场上举行的一次活动中,顺丰快递小哥夏黎平、刘其贝和美团外卖小哥何凡受邀上台,接过荣东社区为他们颁发的“小巷顾问”聘书。

  “我是‘小巷总理’,你们是‘小巷顾问’,今后你们得多给社区提建议、出点子呀!”荣东社区党委书记潘丽娟将三位“小巷顾问”拉进了社区网格员微信群,“这样一来,你们发现了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网格员沟通,网格员也能将居民需求跟你们同步。”

  顺丰快递小哥刘其贝,已经在荣东、荣西两个社区送了两年的快递。获聘“小巷顾问”证书后,刘其贝告诉记者,近来,他在取件送件时,一些居民常常会向他投诉一些问题,让他带到社区居委会去。

  “居民们这么信任我,我还是蛮荣幸的。”刘其贝说,“以前可能只是为居民捎句话,现在成为了‘小巷顾问’,我的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要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想法。”

  随着线上消费的热潮,近年来,快递员和外卖骑手等一些新就业群体,大量融入市民生活,每天穿梭于千家百户之间。这让潘丽娟意识到,小哥们对社区的了解,并不亚于网格员。

  “小哥们的工作性质更接地气,甚至能更及时地掌握居民诉求,也更能看到社区存在的问题。”今年年初,潘丽娟便开始计划,让这些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有‘小巷总理’,就得有‘小巷顾问’,我们群策群力,把社区搞得更好。”

  对居民的情况了如指掌

  荣东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26个楼栋、78个单元,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这是160号王婆婆的妹妹刚给她寄来的电扇,天气这么热,我得赶快送到他家里去。”对于荣东社区,顺丰快递小哥夏黎平再熟悉不过。

  夏黎平告诉记者,他当了四年快递员,有三年是在荣东社区给居民配送快件,对社区居民的情况,他早就了如指掌。荣东社区的居民中,老年人占了三成,夏黎平每次都会把快件送到老人家门口,他的足迹也遍布了社区的每个角落。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次帮赵爹爹搬了快70斤的东西。”夏黎平向记者介绍,赵爹爹和老伴已年过古稀,而两位老人的子女远在国外工作,非常挂念他们,“小到调料用品,大到家具电器,子女都会给二老寄来。”

  想着老人年纪大了,夏黎平每次都会把快件搬到赵爹爹家中,再摆放到合适的位置才会离开。一来二去,夏黎平便与两位老人熟络了起来,“看我经常要扛着几十斤的东西爬楼,有时候我人还没到,他们就已经为我倒好了水,让我休息解渴。”说完,夏黎平的眼睛湿润了起来。

  在夏黎平的眼中,荣东社区里还有很多暖心事。夏黎平知道很多医护工作者在工作时间不方便接电话,都是等到他们下班后才致电联系。同为服务行业,多数医护人员也很体谅夏黎平的工作,为了让他少跑腿,只要人在家便会主动去楼下拿快递。

  积极向社区反映隐患

  暖到小哥们的,不止有居民,还有社区居委会。大多数时候,外卖小哥何凡都是在社区开办的幸福食堂吃午饭。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荣东社区的幸福食堂,是为解决独居老人的用餐问题而开办,还特意邀请外卖小哥为老人送餐上门。“我们送餐时,也能帮老人向食堂提些建议。”何凡说,“上次送餐碰到已经80多岁的杨爹爹,牙齿不能咬硬东西,我当天就向社区反映,建议多做些方便咀嚼的菜品。”

  有了何凡当“信使”,幸福食堂也越办越好。潘丽娟又想到,幸福食堂也得为小哥们敞开大门,在工作间隙吃上一口热乎饭。“这里的饭菜实惠好吃,送完外卖顺路在这解决一顿饭,很方便!”何凡说。

  “我们专门为小哥设立了丰巢驿站,为他们提供手机充电站,还有水吧、空调和沙发。”潘丽娟告诉记者,丰巢驿站就是“小巷顾问”参与社区治理的根据地。

  7月3日中午,顺丰快递小哥刘其贝送完快件后,来到丰巢驿站休息。见到社区书记潘丽娟,他立即反映了一处安全隐患:“我刚刚发现,一个二楼的住户正在为电动车‘飞线’充电,为了隐蔽,还在一旁晒了床被子,这太危险了。”闻讯,潘丽娟立即派人前往整改。

  “小哥们已经将社区问题当成了自己的责任,但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会增加一些工作压力。”潘丽娟说,“今后,社区会多多关心他们,也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和困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通讯员 詹鸥 胡莎 实习生 胡可晴)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