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一对新人简办婚事捐出2万元

A-   A+
发表时间:2022-07-07 14: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拍婚纱照、取消花车迎娶、缩减婚礼规模……

  杨晨、万木慧。(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摄)

  没有浪漫的婚纱照,没有豪华的婚车,没有盛大的典礼……7月1日,一场简易却有意义的结婚仪式在荆州监利的一家酒楼举行。

  婚礼的主角杨晨、万木慧,二人是监利市司法局的青年职工。他们用婚事简办的文明风尚,抵制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将省下的2万元捐给了慈善组织。

  意气相投,工作中相识相恋

  今年2月,河南商丘男孩杨晨单膝跪地,向湖北监利女孩万木慧表达内心的爱恋。

  1994年,一颗彗星与木星发生相撞,这是当时天文界的一件大事。次年1月,万木慧出生后,母亲给她取名“木彗”,用这种浪漫的方式纪念那次天文事件。后来,母亲又给她改名“木慧”。

  杨晨1988年出生于河南商丘,2017年11月,他通过公务员招考,来到原监利县司法局工作,与万木慧成为了同事。

  来到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杨晨表现得内敛和沉稳,以至于工作中,他都不太主动去和别人交际。

  去年7月的一个假日,单位的年轻同事组织外出游玩。路途中,万木慧与杨晨开启了一段对话。

  “晨哥,你这么优秀,喜欢怎样的女生,我跟你介绍一个。”万木慧小心翼翼地试探着询问。

  “你这样就挺好!”腼腆中带着笑容,杨晨回答道。由此,两个年轻人擦出了爱情火花。

  有人曾戏言,万木慧五行缺木。但当她遇上杨晨——一个不太懂得浪漫的北方汉子时,他却讲了一句令万木慧印象极深的话:“我的姓是木易杨,和万木慧结合,相得益彰!”

  在万木慧看来,性格内敛的杨晨能说出这番话,实属不易。

  对婚姻的看法,对职业的规划,对未来的憧憬……杨晨和万木慧的相恋,没有惊天动地的传奇故事,但二人的许多想法不谋而合。

杨晨、万木慧请好友拍摄的婚纱照 受访者供图

  浪漫婚纱,手机拍摄婚纱照

  “我们去领证吧。”今年5月7日,忙完手头的工作,杨晨、万木慧没有特意挑选日子,二人相约去民政局结婚登记。

  万木慧是个独生女,父亲万飞退休前是一名警察。对未来的女婿,他一向尊重女儿的态度。

  好在杨晨深得万木慧父母的认同。顺利领证后,夫妻俩着手为举办结婚典礼做准备。拍婚纱照、布置新房、婚车迎娶、婚庆典礼……许多结婚仪式的具体事项摆在他们面前。

  “不想活在别人眼中,结婚一切从简吧。”很早,万木慧就幻想着自己穿婚纱的样子,但她向杨晨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婚事简办。

  于是,从拍摄婚纱照开始,他们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杨晨向好友借来一部微单,找出自己原有的一套西装;万木慧则花了257元在网上买了两条裙子,还花费12.8元买了一条丝巾——两人的自拍婚纱照便开始了。

  一个假日,杨晨特地去理发店剪了一个阳光帅气的发型,万木慧则和平常一样,化了一个淡妆。两人穿上“盛装”,带上照相机,前往监利市滨江公园取景,自拍婚纱照。

  “光自拍婚纱照这一项,大概省去5000多元的费用。”万木慧说,有时,他们还会拉上好友帮忙充当摄影师。

  极目新闻记者从杨晨提供的婚纱照看到,众多照片中都是同样的服装,没有专业的摆拍,也没有精修的图像,虽与专业的婚纱照有明显区别,但每张照片都透着两个年轻人对爱情的向往。

  “这些照片都是我们自己修图的。”万木慧说,他们总共拍摄了3000多张照片,还自学了图像编辑技术,精选了部分照片进行修图。

  婚事简办,省下2万元捐出

  更大胆的尝试还在继续,杨晨和万木慧决定,取消花车迎娶,取消婚庆典礼,缩减婚礼规模……总之,结婚仪式能省去的环节尽量节省。

  他俩婚事简办的消息一时被传开,不少同事纷纷送来祝福,认为他们敢想敢干,引领新风尚,但也遭到了部分亲友的反对。

  杨晨10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从小他和姐姐都由母亲袁景一人辛苦拉扯大。姐姐出嫁后,母亲最大的愿望是盼着他成家立业。

  为了操办儿子的婚礼,袁景专门准备了彩礼钱,并依照结婚传统习俗,为儿媳万木慧购买了“三金”,作为新婚贺礼。

  “我们不需要这些。”万木慧向婆婆表达了谢意,并劝说婆婆,他们不仅不大操大办,还要婚事简办。“结婚最终是两个人的事,只要以后的婚姻生活幸福就足够了。”

  经过再三劝说,婆婆没有再提出反对意见。而女方家庭的态度,万木慧的父母也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万木慧的父亲万飞退休前,长期从事公益活动,曾带领100多名专业爱心人士,专门从事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工作,先后为2700多名家暴受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咨询指导、法律援助、安全庇护等服务。

  从小对父亲公益行动耳濡目染的万木慧,很早就对婚姻家庭的和谐有着深刻认识。

  “以后的生活需要你们自己用心经营。”征求婚事简办的意见时,万飞向女婿、女儿深情嘱托。

  由此,杨晨和万木慧取消了迎亲的花车,取消了婚礼司仪,并将婚礼规模由20桌缩减到10桌之内。

  “算上自拍婚纱照,婚礼总共节省了约2万元。”万木慧说。6月15日上午,一笔2万元的款项转入监利市慈善总会账户,用于青少年心理建设。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人生的幸福在于分享,分享二人幸福的最好方式,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杨晨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厉行节约,倡导文明新风尚

  杨晨、万木慧简办婚礼捐款的消息传到互联网后,引发不少网友讨论,甚至还有人说他们炒作。

  对此,杨晨也直言不讳地进行了回应:“我们不是为出名,只是觉得这样做,对我们自己很有意义。”

  7月1日上午,监利市区的一家酒楼,简朴的婚礼现场,没有鲜花、气球等喜庆元素的氛围营造,甚至连结婚典礼的记录都是好友用手机拍摄……但当杨晨手挽着万木慧步入现场时,在场亲友无一不送上热烈掌声。掌声中有祝福,更有鼓励和点赞。

  “我承诺,以后没有特殊情况,晚上11点准时睡觉。”

  “我承诺,坚持每周至少运动两次,下雨天也绝不偷懒。”

  婚礼现场,杨晨、万木慧担纲主持,还向彼此作出新婚承诺。没有海誓山盟,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生活的温馨提醒。

  “他们倡导文明新风的行为,值得青年朋友学习。”共青团监利市委书记董仕灿也借此向该市青年发出倡议:提倡零彩礼、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提倡彩礼变献礼,为老人购买养老保险或缴纳养老储蓄、健康储蓄;提倡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婚礼形式;提倡集中乘车、简约用车的绿色迎亲方式。

  “现场很简单,菜肴也很简单,但饱含了两家人的真心。”家长致辞环节,万飞向现场亲朋表达了感激,并发出婚事简办,喜事捐赠的倡议。

  “非常钦佩他们,很有勇气。能够找到自己心灵契合的一半,找到相伴一生的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杨晨、万木慧的同事王天桥说,“一场有‘心意’的婚礼,远比千篇一律的形式和排场更有意义。”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26分钟的简短婚礼仪式后,在场嘉宾深情朗诵诗人舒婷的《致橡树》,为两位新人送上祝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