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来过的共享客厅,见证了我们共建共治”

A-   A+
发表时间:2022-07-07 08: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疫情暴发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长期坚守在防控一线,承担了大量繁杂琐碎的具体工作,竭诚为社区居民服务,非常辛苦,功不可没。这里,我向大家并向全国广大社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

  “红马甲”走门串栋义务巡逻、社区小广场人头攒动、共享客厅满载欢声笑语……7月4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好不热闹。

  智苑社区是国有企业棚改还建小区,有居民2604户,大多是葛化集团、原武汉化工二厂退休职工。

  “上周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社区考察后,每天都有慕名而来学习参观的团队。”智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云说,总书记向全国广大社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大家依然沉浸在激动和振奋中。

  “总书记的到来,是我们社区的光荣。但是我们不能停留在光荣上,要把社区建设得更好!”柳玉英婆婆,回忆起面对面聆听总书记讲话时心潮澎湃,“总书记带给我们很大的力量,我要继续当志愿者为社区作贡献。”

  柳玉英担任楼栋长22年,去年因为身体做手术不得不中断志愿服务。和她一样,马红武婆婆也参与志愿服务多年。

  “感觉干劲十足!我们巴不得社区样样都好,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都会站出来。”7月1日,马红武婆婆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拎着火钳夹义务巡逻,捡烟头、处理邻里纠纷,事事上心、样样都管。

  老年人多而且参与公共管理事务热情高,是智苑社区的特点。在智苑社区,这样的志愿者有200余人。

  近年来,智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建设新时代大院般温暖社区。

  党建引领有力量,社区治理有温度——

  葛化集团与社区深入开展“双进双服务”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助力社区解难帮困;

  社区鼎福盛物业公司党支部始终秉持孝心、爱心、责任心服务理念,以党建共建,推动服务居民提质增效;

  左岭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医疗队,走进共享客厅为老人免费体检;

  自来水公司、供电局、燃气公司助力物业公司成立应急维修队,随时随地为居民服务;

  消防大队来到社区宣讲消防常识,排查隐患,组织技能培训;

  派出所联合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开展打击传销、反电信诈骗集中整治,清理问题出租户……

  下沉单位、共建单位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群众实际需要,整合资源、精准对接、高效服务。

  去年7月,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即光谷“社区治理十条”,加快转变社区治理方式。

  智苑社区根据群众需求,把楼道公共空间改造而成共享客厅,摆上桌椅、安装电视和电风扇,就变身居民议事、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目前,已精心打造4个不同主题的特色客厅:志愿服务客厅、党员先锋客厅、统战同心客厅和企业文化客厅。6月28日,总书记走进了志愿服务客厅。

  “共享客厅能更好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变‘你和我’为‘我们’。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更多这样的阵地,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胡云说。

  共享客厅把基层党组织的根扎进网格、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一句句亲切的勉励,在这里凝聚成牢记嘱托、矢志奋斗的不竭动力。

  “字字句句重千钧,我们时刻铭记在心,激励我们把社区管理得更好,做实身边每件事,当好群众贴心人。”胡云说,眼下,社区准备就建设红色食堂征求居民意见,暑期托管班也在联系相关机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也在紧锣密鼓地谋划中。

  群众感言

  智苑社区居民柳玉英婆婆:总书记表扬我们社区管理得好,作为社区居民感到非常光荣。面对面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我感觉我们社区还可以建设得更好,我要继续当好志愿者为社区作贡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李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