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艺象——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文献展”入选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A-   A+
发表时间:2022-07-06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27日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公布了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湖北美术馆“沃土艺象——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文献展”(策展人:马文婷)入选,全国共有10家申报单位的10项展览入选。

  “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是20世纪70年代初,在中央美术学院、湖北艺术专科学校、湖北省美工队等专业院校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及辅导下,湖北黄陂县出现的农民泥塑创作活动,主要为配合宣传当时的相关政策,以泥塑担、泥塑篮等形式在田间地头巡回展示。随着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1978年黄陂农民泥塑与重庆工人雕塑一同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沃土艺象——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文献展”是湖北美术馆20世纪湖北美术史研究专题之一,以文献梳理为主,分为湖北群众美术活动(20世纪50至70年代)、黄陂农民泥塑(1973—1978)、传承与发展(1979—2019)三个部分。通过对湖北黄陂农民泥塑发展脉络和现状的系统梳理,呈现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探讨艺术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同时,希望通过展览和公教推广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深化和探索本项学术研究专题的创新性发展路径。

  据了解,“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是2016年由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开始组织实施,旨在强化美术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对美术馆青年策展人员的培养和扶持,切实提高美术馆自主策展能力并促进其专业化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评选分为初评与复评,其中每年有约30个项目进入初评,10个项目最终入选。2016年至今,湖北美术馆先后有5位策展人的展览项目入选。(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夏梓、符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