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非遗馆开馆 巴土风韵再添打卡点

A-   A+
发表时间:2022-07-05 11: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土家习俗《打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谢阳 摄

  7月4日上午9时,湖北长阳文化新地标、非遗体验新空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长阳文化馆二楼,于2021年7月动工,历时一年多时间,总面积608平方米,总投资400多万元。展馆通过文字、图片、场景、声光电等形式再现长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馆分为序厅、夷水巴方、夷水沧桑、巴土风韵、梦幻土家、鉴往知来六个部分,共展出土家族撒叶儿嗬、都镇湾故事、薅草锣鼓、长阳吹打乐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长阳非遗馆正式建成开馆,标志着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是一项惠及社会、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饶会群介绍,长阳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1997年长阳在全国率先提出重视“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重要观点;2006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县级《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并于当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专门机构。武陵山区(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长阳片区)管理中心也于当天揭牌。

  截至目前,长阳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9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7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75项。在今年6月宜昌市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七批宜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中,长阳共有12个项目入选,是全市入选项目最多的县市区。

  长阳非遗馆的开放,标志着长阳将持续探索非遗传承保护与时代发展相融合的新路径,打造展陈最齐全、功能最丰富、特色最鲜明的长阳非遗文化宣传中心、互动体验中心、传承交流中心、活化利用中心。接下来,长阳非遗馆将不断完善讲解内容、丰富展览形式、增添馆藏器物,以“精”立足,以“特”为优,以“育”为重,建成宜昌乃至全省的非遗精品馆,成为长阳的特色文化名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刘俊华 通讯员覃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