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58位戏曲定向生的“毕业季”

A-   A+
发表时间:2022-07-05 11: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走进学院时,他们是小学毕业生 走出学院时,他们已功夫在身

  7月3日,在鄂高校学生大都已进入暑假时间,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汉剧班学生宋子欣并未空闲,她在为多媒体儿童剧《十二生肖》的演出做准备,剧目中有汉剧元素,虽然宋子欣在剧目里“跑龙套”,但她依然非常重视,“每一次上台的机会都要珍惜!”

  6年前,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定向招生工作的通知》,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委托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开办楚剧、汉剧和黄梅戏3个定向班,面向全省应届小学毕业生招收了表演、演奏学员共158名,按照7年培养期进行定向培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一次戏曲专业招生行动。

  宋子欣就是招收的158名学员中的一员。近日,他们完成了7年制的第6年学习,迎来校园生涯中的“毕业季”,并将于9月份入团进行为期1年的实习。

  印象最深是“练功”

  谈起6年前的招生选拔,黄梅戏班班长程英杰坦言自己对培养方案“完全没概念”,只是因为喜欢戏曲才报了名。

  进班后的第一节课就把他“吓到了”——两位老师手执教鞭,指导学生练习“毯子功”,这是一种兼具柔软和力量的戏曲技巧,也是戏曲演员的基础功夫。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已经经过了评估,但十二三岁的孩子一来就要压腿开腰,也着实有些“拿不住”,班主任张建兰安慰学生:既来之,则安之。

  一句“安之”,就是6年。早上6时起床,20分钟后开始练早功,早饭后便是戏曲基本功、剧目课程和文化课交替着上。在学校的日子,除了三餐和睡眠,其他时间都在练功和文化课中度过。

  在校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学生们的答案多半是练功。

  楚剧班学生平紫怡回忆,赶上秋冬季,早上6时左右,天都是黑蒙蒙的。一天大家来到练功房练早功,发现停电了,心中窃喜,以为可以休息小半天。老师来了之后只说“基本功一天都不能断”,大家摸着黑练了一早上。

  戏曲传承不停歇

  一同努力的还有戏曲老师们。招生之初,省戏曲艺术剧院和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也签订了《湖北地方戏曲定向班后备人才培养协议书》,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为定向班配备了30多名专任教师,省戏曲艺术剧院聘请专家、抽调20多名演职人员,选聘30多名退休老师承担唱腔与剧目排演的教学工作。老师们不辞辛劳,不计得失,倾心传授毕生技艺。

  努力和坚持最终换来了收获。

  在剧院和高校联合培养的背景下,学生们的日常除了在校学习,还会参与院团的演出任务,在戏曲惠民演出活动和“红色文艺轻骑兵”的舞台上,都能看到学生们的身影。

  在比赛中,他们也频频获奖。2019年汉剧班蔡扬帆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戏曲表演)个人二等奖,冯玥函荣获个人三等奖。2021年楚剧班平紫怡,汉剧班宋子欣、邹雨含荣获全国职业院校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团体赛二等奖。汉剧班学员冯玥函、邵运豪演出的剧目《丛台别》,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

  今年暑假,学生们大都会在院团度过,若院团没有演出安排,在家中也要练习,总之就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经过6年的磨合,学生们对院团已经非常熟悉。对于即将到来的入团实习,在憧憬和期待之外,他们更明白自己的责任。“入团前是学生,犯错了挨批评,老师们总会担着,入团后就是院团里的工作人员,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程英杰说,戏曲是一直要走下去的路,无论在哪里,他都是一位学员,多请教、多学习,把戏曲更好地传承下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通讯员 李姝芳 吴慧 尚造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