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疫情防线 共建美好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7-04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在基层一线引起强烈反响

  阅读提要

  “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

  “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充实工作力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在荆楚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不负总书记嘱托,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

  扎好防控篱笆,坚决守住“家门”

  总书记指出,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湖北省荣军医院就组建了核酸采样队伍,现在已发展到200余人。

  “总书记对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激励全院干部职工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湖北省荣军医院党委书记马汉江介绍,医院采样队员平时是医生或护士,一旦出现状况,他们就会按照“领导体系不变、组织机构不变、人员力量不变”的要求迅速投入到核酸筛查任务。

  “医院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抓实抓紧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保障广大就医群众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是职责所在。”马汉江说,接下来医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救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把工作做得更周密、更细致,才能不负总书记嘱托。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荆街道碧桂园社区是一个商业型小区,外来人口居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社区工作的重要一环。

  “总书记强调,要把防控一线的篱笆扎结实,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这是我们所有社区工作者的使命。”碧桂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勇说,面对疫情,社区承担着封控管理、上门排查、物资供应、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等全方位工作,只有凝心聚力才能将各项工作做到有条不紊。

  他说,将继续坚持加强党建工作,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使社区生态越来越和谐。

  潜江市积玉口镇党委书记杨慧丽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全面推进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力争7月底前,全镇25个村(社区)全部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持续开展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情况摸底和信息登记,持续发动乡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守住‘家门’。”

  “沉下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总书记指出,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

  “这正是我们下沉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湖北省戒毒局狮子山戒毒所党员下沉工作队队长申静说。

  长期下沉过程中,狮子山戒毒所党员下沉工作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消防安全、法律咨询等工作,并以禁毒宣传为抓手,在社区及周边超市商圈等地开展公益知识讲座、禁毒教育展览等活动。

  申静说,要努力做社区的好帮手、居民的贴心人,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提高社区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所长,帮助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时隔两年,总书记再次到湖北考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应急机动队副队长闫先锋说。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闫先锋很早就开始做志愿者,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他说,将时刻牢记嘱托,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社区青春行动,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考察湖北期间,习近平同在社区办事的老年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温暖了老同志的心。

  武汉市江汉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江汉银发党建顾问团成员曾舟记说,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党员,将积极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挥自身优势,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凝聚起来,积极为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奉献余热。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民政部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民政部门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全面推进村(居)民议事协商活动、完整社区治理机制建设、提升城乡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村(居)民自治能力提升行动,引导群众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该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完善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幸福食堂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推广“互联网+居家养老”和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急等基本生活照料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曾雅青)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