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第一热血家庭”再度创纪录 全家献血达588次

A-   A+
发表时间:2022-07-01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为刘明明点赞 通讯员肖莉娇供图

  三口之家,创下献血588次的纪录,被誉为江城“第一热血家庭”。

  6月30日,来自这个家庭的“献二代”刘明明再次走进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完成了他个人的第213次献血。刘明明的父亲刘源和母亲郭珍玲都是献血至退休的“热血楷模”,一家三口共献血588次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当天,刘明明追平了父亲的献血纪录。

  三人献的血可救1100人

  刘明明是武汉市城市投资公司停车场公司的职工,父亲刘源和母亲郭珍玲均是退休职工。据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副主任谢松丽介绍,40多年来,这个“热血家庭”共献血588次,献血总量达264800毫升,捐献的血液足以让1100余人的生命得到及时救治,是目前武汉市献血次数最多的“热血家庭”。

  “我们家最先开始献血的是父亲。”刘明明告诉记者,父亲出生军人世家。1977年,在部队当兵的刘源响应连队号召,报名参与献血。1999年,同样在部队服役多年的母亲郭珍玲在父亲的带动下开始献血。从此后,夫妻俩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携手无偿献血近20年。

  国家规定无偿献血的年龄上限是60岁。2015年3月1日,郭珍玲用“最后一献”纪念自己的60岁生日。“妈妈的献血次数定格在162次,很长时间内保持着武汉女性献血冠军的纪录”,刘明明自豪地说。2017年刘源年满60岁,以40年“献龄”结束了他的献血之旅。

  “子承父业”接力献血

  受父亲影响,1998年,刚入伍不久的刘明明也在新兵连带头献血。

  至今他还记得初次献血的场景。1998年,他在广东韶关作为新兵入伍,得知当地医院用血紧张号召献血,就毫不犹豫报了名。献血后,他给家人寄出一封家书,并附上了自己第一张献血证。父亲刘源在得知后也给他寄了一封回信。“父亲告诉我,看到我献血他特别开心,并肯定了我,告诉我要坚持下去。”刘明明说,父亲的鼓励给了他坚持献血的动力。

  退伍后,刘明明开始和父母一道无偿献血。他说:“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全家人一起献血是在2002年的大年初一。”多年来,只要时间、身体允许,全家就会不约而同参与献血。

  在家庭的“热血氛围”中,不知不觉,从18岁就开始献血的刘明明将无偿献血坚持了20多年。

  今年6月11日,刘源、郭珍玲、刘明明一家和全省其他16个家庭一起,荣获湖北省无偿献血优秀家庭荣誉称号。

  第三代也立志要献血

  尽管郭珍玲和丈夫刘源献血皆已超龄“退役”,但老两口用志愿服务和为儿子“服务”的方式坚守着这份爱心事业。

  刘源、郭珍玲夫妇会帮儿子记下献血的间隔期,提醒他下一次献血的时间。偶尔因加班熬夜,出现体检初筛不合格的情况,父母也会提醒儿子及时调整,过几天补上献血。

  刘源夫妇还把亲友聚会、朋友相聚当作普及献血知识的场所。在他们的宣传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我长大肯定也要献血。”刘明明8岁的女儿刘婧崟海,经常和奶奶一起陪爸爸献血,也渐渐成了血液中心忠实的“小迷妹”。

  对于献血次数即将超越父亲,刘明明平淡地表示,“父母永远是我的榜样,是他们带领我走上无偿献血的道路,让我的人生因奉献更有意义。”刘明明说,每月都会收到血液中心发的短信,告诉他捐献的血液已帮助了患者,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他们一家人的善良和无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业务督导陈涵薇表示,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热血家庭在武汉不断涌现,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江城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地发展。(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肖莉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