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十堰 文明之花扮靓魅力车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6-30 11: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服务传递文明新风

 

斑马线前“让”出一片和谐文明

  仙山秀水汽车城,文明十堰增底色。走进十堰城区,满眼春绿代表着这座山城的昂扬活力,热情的“小红帽”点缀出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风。

  自十堰市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内修人文、外修生态,“洁美家园行动”让城市更有“面子”,开展志愿者行动,让城市更有“里子”。

  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扮靓城市颜值

  6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十堰市茅箭区五堰商场附近,作为城区集中的商贸中心,各类商贩摊位摆放整齐、干净卫生,而商场周围的居民区统一规划,不仅让来游玩的游客感到舒心,也让整个城市井然有序。

  十堰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创文’以来,我们开展了‘洁美家园行动’,持续加强城市体量、色调、外立面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扮靓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形成了‘城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

  据了解,去年以来,十堰市累计投资5亿多元,补齐基础设施硬件短板。实施3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部分市场脏乱差问题得到整治。对263条背街小巷、905个老旧小区进行维修改造。全覆盖建成“社区15分钟生活圈”。市政管网新建及改造、天然气管网更新、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等民生工程进展顺利,管线入地、空中缆线规整、机动车有序停放等专项整治有力推进。

  同时,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路长制”“门前三包”“敲门行动”“路口革命”等城市管理常态化,与门前三包责任人签订承诺书6万余份,每月开展督办检查并发布城管考核红黑榜,及时通报约谈履责不力“路长”,推动“路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地生效。

  志愿服务传递新风

  打造温情城市

  每周五下午,不管是在十堰的城市还是乡村,随处可见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或捡拾垃圾,或进行文明劝导。这是十堰常态化开展周五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缩影。

  6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办事处,该街道组织志愿者正在开展志愿活动,义务清理楼道杂物、打扫公共区域卫生、面对面宣传《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志愿者走过的地方,楼道通畅了、环境整洁了、居民脸上乐开了花。

  十堰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是增强城市文明色彩的调和剂。十堰打造志愿之城,整合资源平台,成立十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建成志愿服务云平台,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全市一张网’。”

  张湾区红卫街办联合辖区企业、单位、学校等34家社会公益组织,组建起11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规模达到2000多人,共同形成了“红卫红”志愿服务力量。11支队伍中,不同的队伍侧重于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党旗红”志愿服务队侧重组织领导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花儿红”志愿服务队侧重联合辖区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目前,十堰市注册志愿者达70.9万人,活动时长180万小时,志愿者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李军经典100悦读项目获评国家文旅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王义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银奖。

  2021年,十堰6人获评“中国好人”,8人荣登“荆楚楷模”榜,评选发布“十堰好人·楷模”68人;创成全国文明单位17家、省级文明单位174家。

  同时,培育打造文明实践·理想十堰、好人之城·德行十堰、志愿之城·大爱十堰、文明会客·“典”亮十堰、十星创建·新风十堰、文明交通·畅行十堰等“六个十堰”工作品牌。(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陈旭)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