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先锋红”——来凤3万张富清先锋队队员为民服务的足迹

A-   A+
发表时间:2022-06-28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是福寿螺,这是它的卵块,不能乱甩,要深埋,或者烧毁。”6月17日,在来凤县百福司镇廖家坝村村民周珍玉家的稻田里,来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彭能胜指着一个大螺蛳和趴在秧苗上的红色块状物,指导村民灭螺。他身着的红马甲上,“张富清先锋队”几个字十分醒目。

  听说廖家坝村的稻田里发现了福寿螺,县、镇两级农技中心的张富清先锋队队员赶来统防统治,驻村干部、热心村民等组成的廖家坝村张富清先锋队也来支援。

  “村里有100多亩稻田发现了福寿螺,它危害大、传播快,有的田已经补插了两次秧,多亏先锋队及时来灭螺,不然今年要绝收哒。”村支书向发艮感激地说。

  来凤有稻田10多万亩,已在5个乡镇12个村的1600多亩稻田里发现福寿螺。农技系统张富清先锋队队员顶高温、冒酷暑,紧急统防统治,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像这样身着红马甲的张富清先锋队,在来凤城乡随处可见。2020年7月以来,来凤用好老英雄张富清“活教材”,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建立“党组织领导、部门协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县、乡、村三级张富清先锋队,配合党委政府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目前已建起“8+N”服务体系,“8”即理论政策宣传、助学支教、医疗健身、法律服务、帮扶救困等8类常备队伍;“N”即若干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

  “要不是先锋队的同志帮忙,我家的茶叶要老掉不少。”三胡乡石桥村67岁村民朱桃香说,今年她家4亩茶园丰收,采茶时家中人手不够,村里12名“转转工”赶来救了急。

  在张富清曾经工作过的三胡乡石桥村,张富清先锋队队员还有一个身份——“转转工”。该村联合张富清先锋队成立“转转工”村民自治互助会,组织村民互帮互助。如今,村里有了200多位“转转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家庭再也不愁缺劳力,还拉近了党群、邻里关系。今年,省委党校将石桥村“转转工”案例列入了重点教学课题。

  来凤县委书记李伟说,张富清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天大的事,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他的奉献精神已成为来凤人民强大的精神丰碑和发展动力。目前,来凤张富清先锋队有3万余人,其中党员干部1万余人,“红马甲”服务群众时长超过10万小时。(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实习生 蒋晗晗 通讯员 杨林)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