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点赞盲人女生

A-   A+
发表时间:2022-06-24 11: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给黄莺颁发证书  

  “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莺同学,作为新中国第一位通过高考进入重点大学的盲人学生,始终坚持‘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的人生信条,发挥自身正能量向更多人传递光和热。”

  6月23日,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杨宗凯在致辞中特别提到盲人女孩黄莺,并为她点赞。

  把校长的肯定当做鞭策

  6月23日,武汉理工大学南湖体育馆,该校2022届部分毕业生相聚于此,告别母校。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以《以青春之名,续时代华章》为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顺利完成学业的2022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其中就提到了黄莺的事迹。

  现场,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寄语毕业生们:“荣誉证书写下的是奋斗足迹,擦亮的是理工名片,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其中一名优秀毕业生代表,在同学的搀扶下走上领奖台,她就是“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的盲人学生黄莺。

  学位授予环节,黄莺和她的好朋友焦镜一同上台参加拨穗仪式。从候场排队到上台,焦镜一直牢牢握着黄莺的手,为她指引着方向,并不时提醒黄莺注意脚下,护送她成功完成了毕业仪式。下台后,两人互相拥抱祝贺对方顺利毕业,脸上绽放着青春的笑容。

  “想感谢的人很多,在武汉理工大学的7年,得到太多的帮助和关怀。”黄莺笑着说。2015年9月,有视力障碍的黄莺来到武汉理工大学求学,对于自己能够出现在校长的致辞中,她感到非常荣幸,会把校长对自己的肯定当做一次鞭策,在今后继续努力,勇攀高峰。

  继续艰苦求学读博士

  今年9月,黄莺将在武汉理工大学继续求学,开启属于自己的新征程。

  “通知书还没到,很期待。”黄莺说,今年9月,她将开始攻读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黄莺的求学之路充满艰辛刻苦,两岁时一次高烧,导致她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眼只剩下光感。家人带着她跑遍了全国各大城市求医,却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从6岁开始,黄莺的学习生涯均在特殊教育学校完成。黄莺不仅在学业上努力奋进,在生活上也要求独立自主,虽然看不到,但却一直坚持自己叠被子、洗衣服。

  2015年,黄莺作为宁夏首位参加高考的盲人学生,用盲文作答,最终以高出当地理科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成为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211工程”院校的盲人学生。

  2015年9月,黄莺来校报到,辅导员老师张冰第一次和黄莺相识。“刚开始时,她和普通孩子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但也有担忧和忐忑,不知道要学啥、如何开启大学生活,与同学的相处也有些拘谨,对于老师也经常有不想添麻烦的羞愧。”

  在大学期间她要付出普通学生几倍的努力,例如,看不到老师的PPT,她就拷贝下来转化成文档再用读屏软件去听。在这样经久不息的努力下,黄莺不仅顺利毕业还保送本校研究生,十分令人佩服。在研究生的几年间,黄莺继续刻苦钻研,变得更加自信沉稳,今年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业。

  黄莺不仅变得越来越好,还以自己的故事影响着身边的老师同学。2021年11月,“卓越之光”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理工故事展演会上,黄莺一袭白衣,在聚光灯下自信从容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她铿锵有力地说:“我要打破‘盲人只能按摩’的世俗规则,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黄莺身体力行,在求学生涯中用实践践行着这一人生誓言,她的精神也感染着更多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谢小琴 马加名 实习生 任晓琳 摄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 姚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