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调解纠纷15年 “知心马大姐”如春风化雨人人夸

A-   A+
发表时间:2022-06-21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调解居民纠纷 受访者供图

 

  马天红(前排中)和工作室团队成员讨论工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张理晶摄  

  走进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综治中心马天红工作室,一面挂满锦旗的白墙格外引人注目。人民调解员马天红从事调解工作15年来,北湖街道的大街小巷都布满了她的足迹,房屋漏水、邻里纷争、医患纠纷、亲属不和等生活小矛盾,在她面前都迎刃而解。

  自2011年马天红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0余件。在她的影响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陆续加入团队,整体调解成功率达99%。

  目前,马天红工作室团队成员已有10人。她表示,未来将培养更多的人民调解能手,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愿一辈子坚守基层调解岗位

  1969年,马天红出生在河北石家庄的一个军人家庭。上世纪90年代,马天红经朋友介绍来到武汉一个美食城做管理工作,工作勤奋认真的她,受到老板的好评。

  马天红居住的是老旧社区,时间一长,她发现街坊邻里经常发生婆媳矛盾、夫妻矛盾、妯娌矛盾、兄弟姐妹矛盾,还有的邻居之间因一句口角而大动干戈……在她看来,这些事情如果能够及时调解,既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又可以给政府部门减少工作负担。

  2005年,马天红萌生了成立一个居民调解室的想法,免费给社区居民提供调解工作。但这个想法遭到家人的质疑,这个念头暂时被搁置下来。

  2007年,武汉市司法局招聘人民调解员,马天红踊跃报名,并通过了考核,成为了武汉第一批人民调解员,四年后,她成立了马天红工作室。

  期间,美食城老板想让她继续做管理,开出了不错的薪资,但马天红依然选择了月薪只有几百元的调解工作。她说,基层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发现矛盾及时化解,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她心中,这份工作意义重大。

  慢慢地,马天红的名字逐渐成为北湖街的“金字招牌”,“有事找马姐”也成为了居民的口头禅,她也成了居民眼中的“知心马大姐”。

  居民陈女士在一次补牙过程中舌头被划伤,对于赔偿问题,双方沟通了近半年没有结果。“听一位病友说有一个马天红工作室,我就直接找上门。”陈女士说,马天红热情接待了她,了解情况后迅速制定调解方案,介入调解工作。短时间内,马天红带领团队人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陈女士如愿得到赔偿。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在马天红春风化雨般的调解下,一起起“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都能化为“风平浪静”,辖区居民心中都印象深刻。

  2012年,马天红被评为第一届“感动江汉”人物。“荣誉的背后是居民对我的信赖,我愿意一辈子坚守在基层调解岗位上。”马天红说,群众满意是她最大的快乐,当一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是她最大的追求。

  优良作风影响团队成员

  父亲刚正不阿、乐于奉献的军人作风,从小就给马天红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也将这种优良作风带到了工作当中。

  团队成员郭莉告诉记者,在调解工作中,马天红从不偏信某一方的陈述,而是多方听证,认真判断,正确划分责任。面对弱者的时候,马天红会展现她柔情温暖的一面,曾多次为遭受不幸的居民流下眼泪。面对无理取闹的居民时,马天红会从“情理法”三个方面出发,耐心与对方沟通,缓解对方情绪。

  “问题解决了,很多人都想感谢她,但她从不吃人家一口饭,就连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里装的都是自己从家中带的白开水,马姐的一身正气一直影响着我。”郭莉说,马天红办事公道,为人正直,团队成员们都很服她。

  团队成员刘卉告诉记者,马天红除了调解工作出色,在生活中也保持良好的习惯。每天下班回家后,马姐都会给家人做饭,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在睡觉前还会把一家人的鞋子擦得干干净净。

  多年来,马天红和她的团队共接待来访群众9000余人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0余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马天红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湖北省百佳人民调解员、武汉市十佳首席人民调解员、武汉市调解能手等光荣称号。

  期待更多人加入团队

  随着马天红调解工作室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都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加入团队。目前,马天红工作室团队已有10名成员,年龄最大43岁,最小28岁,周一至周五均有人员值班,接待需要帮助的居民。

  43岁的郭莉2011年来到北湖街道工作,当时她听说了马天红的事迹,深受感染,主动要求加入团队。郭莉说,马姐甘于奉献、做事雷厉风行的人格魅力一直影响着她。通过多年的学习,郭莉的调解能力不断成熟,目前能够独立完成很多调解工作。

  负责信访接待工作的周佳今年28岁,是团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她说,刚开始工作时,会因为工作中的琐事影响自身情绪,对此,她经常请教马姐。“马姐经常给我分享工作心得,传授纾解自身情绪的技巧。”周佳说,受马姐的影响,她自愿加入调解团队,希望为社会和谐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如今,53岁的马天红正在积极培养更多基层人民调解员。马天红介绍,多年来,她和团队针对社区调解,分析总结出了一系列的调解方法,如“背靠背调解法”“冷却缓和调解法”“亲情感化调解法”“耐心倾听调解法”“法律支撑调解法”等,各类不同的调解措施可以有效面对、处理各种疑难杂症情况。不仅如此,每周,她都会组织团队成员一起学习民法典、心理学等相关方面的知识。

  江汉区北湖街道共有6个社区,马天红工作室团队成员遍布各个社区。马天红表示,社区工作每天都少不了与居民打交道,她希望越来越多的社区工作人员加入团队,不仅可以化解更多居民生活中的矛盾,还可以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理晶 通讯员 朱素芳 毛芸 周弘 实习生 赵俊利 杨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