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夜明珠”党员服务队:盏盏路灯将群众的心照得亮堂堂

A-   A+
发表时间:2022-06-21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员服务队在更换新路灯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志刚

  用路灯的照明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照明问题。这是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夜明珠”党员服务队的公开承诺。

  连日来,该中心党支部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认真梳理群众迫切的照明需求,将一盏盏路灯的微光照进群众的心间。

  老旧小区路灯更换,有人曾建议缓一缓

  “吃了饭再走嘛,这都到了饭点了!”6月8日正午时分,荆州市沙市区解放街道迎喜门社区的居民廖婆婆看到门口正在装路灯,她特地多煎了一盘豆腐,热情挽留路灯检修工人吃中饭。

  70岁的廖婆婆租住在南机宿舍的一楼,平常负责照料上初中的孙子生活起居。出租屋门外是南机宿舍的通道,每逢下雨天,道路积水,出行不便。廖婆婆说,门前的通道太长,原来的路灯年限久、光照太弱,阴雨天晚上已发生多起路人摔倒事件。

  “更换路灯是我们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南机宿舍居民的诉求转到了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

  “南机宿舍已列入老旧小区改造了,更换路灯后,后续会不会又要调整?”经过实地勘察,有人提出了担忧:如果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更换路灯,后续改造过程中调整了电线杆位置,路灯可能要面临重新拆卸和安装,这样额外增加了路灯施工人员的工作量。

  “群众亮灯等不起,立即实施更换!”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当即拍板,“如果群众急难愁盼的小问题都还要等,那我们怎么能叫‘党员服务队’?”

  居民有亮灯的迫切需求,一刻也不能等

  经过再次勘察和线路规划,“夜明珠”党员服务队很快制定了老旧小区路灯更换施工计划。6月8日上午,他们来到南机宿舍开始施工。不少路过的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进屋喝杯水吧。”见到刚从电线杆上高空作业的年轻检修人员殷德兵满脸大汗,背上被汗水浸透,廖婆婆赶紧邀请他到屋里歇歇脚。

  当天上午,“夜明珠”党员服务队将小区原来的5盏路灯全部进行了更换,并在通道拐角处加装了一盏新路灯。

  现场施工负责人陈倓说,原来的老旧路灯是20瓦的节能灯,更换成更节能降耗的LED路灯后,照明范围更广,亮度更强,“整个通道基本上没有暗处”。

  “变敞亮了!”当天晚上,廖婆婆接上完晚自习的孙子回家,看到小区新变化,老人喜上眉梢。

  用心用情做群众工作,用路灯照亮居民的心

  御河社区一组是一个老旧小区,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路灯,居民出行不便。得知群众诉求后,该中心及时组织“夜明珠”党员服务队现场勘察,设计亮灯方案。

  因小区道路狭窄,地形复杂,不满足立杆亮灯的条件,施工人员便提出了在一户居民房子外墙上安装路灯的方案。

  “在我的房子上打洞,想都别想!”施工方案遭到该居民反对。

  没过几天,该中心再次接到谭远文等多名居民的电话,请求尽早为社区安路灯。

  “我们会选择合适角度和适当位置,不会对您家房屋的墙体造成安全隐患。”施工负责人程秋劲带着技术人员来到那户反对装路灯的居民家中,讲道理,摆事实。几次上门后,该居民被程秋劲的诚恳打动,同意在他家房屋的外墙装灯。最终,御河社区一组安装了4盏路灯。

  “小小的4盏灯,把大伙儿的心都照亮了。”谭远文为“夜明珠”党员服务队的执着点赞。

  目前,荆州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路灯已全覆盖。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背街小巷仍有可能存在照明盲点,菜市场、公厕也可能存在照明死角,棚户区、拆迁路段避免不了新生盲区……这些问题,“夜明珠”党员服务队毫不回避。

  连日来,每当夜幕降临,“夜明珠”党员服务队便开始走街串巷,重点对城市背街小巷、菜市场、公厕、棚户区、拆迁路段等进行逐一排查。

  “让城市公共照明死角先亮起来!”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罗轩说,一些群众反映的照明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公共照明问题解决难度大,但“夜明珠”党员服务队要从群众所思所盼出发,带着问题想办法,“用路灯的照明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通讯员 李亚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