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天使日记》主题曲登陆B站

A-   A+
发表时间:2022-06-21 10: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天使日记》MV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供图  

  “谁知道天使在何方,谁曾见过天使的模样,只因为你拉住我的手,像和煦春风的翅膀……”民族歌剧段落登陆B站,以期在年轻观众群中得到更好的传播,这是我省文艺院团进行的新尝试。

  日前,湖北省演出公司B站官方账号放出歌剧《天使日记》主题曲《天使之歌》合唱版MV,以此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和“孤勇者”,随后,《天使日记》女主角、“兰之念”的扮演者马娅琴也注册B站账号,放出《天使之歌》的独唱版本,赢得了多位网友观看点赞。

  演出近两年以来,作为国内首部以歌剧形式再现疫情故事的文艺作品,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北省文联、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的《天使日记》早已打动许多观众的心。

  故事以疫情突降、武汉“封城”为背景,以护士长兰之念的“战疫日记”为剧情串联,刻画了一组鲜活真实、个性丰满的人物群像,更留下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比如ICU病床前,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李教授不幸去世,她留下遗书表示要捐赠遗体供医学研究;夜空中一栋栋高楼突然亮出“武汉加油”的字幕……

  自2020年10月在汉首演,创造出“当年事件发生、当年进行创作、当年立上舞台”的中国歌剧新纪录,《天使日记》迄今为止已演出51场,更先后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重点工程扶持作品”,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全国50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之一进京展演。

  此外,该剧还入选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展演,获得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大奖,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等多个奖项。

  “它的音乐旋律非常流畅,《天使之歌》用了八六拍,在温馨委婉之外多了青春气息。”著名作曲家、曾为《小草》谱曲的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点评称。而在著名导演、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看来,《天使日记》从文本到音乐到舞台的呈现都是“浑然一体”的,“它让全剧朝着一个情感深处走去。”(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 张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