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党代表张龙:让视障孩子的未来有更多可能

A-   A+
发表时间:2022-06-20 11: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龙

  “我们会不断挖掘特殊学生的潜能,用爱和音乐点亮盲童的心灯,竭尽所能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19日,湖北省党代表、武汉市盲童学校体艺处主任张龙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让她感触很深,“让每一个视障孩子的未来都有更多可能,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创建“六点天使”艺术团

  2011年,张龙在北京第一次现场观看盲童表演,“折翼天使”们坚强自立、乐观自信,深深震撼了她。

  回到武汉后,她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从武汉市汉阳区七里小学请调到武汉市盲童学校任教。那时,她已从事教育工作18年,曾获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在武汉市盲校,张龙创建了“六点天使”艺术团。这个名字既来源于组成盲文的6个凸点,也寓意着“孩子们就像早上6点钟的太阳一样朝气蓬勃”。

  在这个艺术团里,她让许多视障孩子有了学习音乐、登场演出的机会。

  2020年高考时,乐队主唱刘雅倩考取长春大学针推专业,但她放弃了这个好机会,选择了武汉音乐学院成教学院音乐表演专业。

  “当时她问我的意见。我告诉她,随自己的心做决定。她的声音很有辨识度,学习音乐很有潜力。”张龙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为了帮助刘雅倩实现梦想,张龙带着她补习乐理,很多志愿者也加入到帮扶的行列。现在,刘雅倩已是大二学生,每周她会回到盲校上声乐课,有演出时也会参加,因为她是“六点天使”的一份子。

  让残疾孩子有更多梦想

  湖北省第十一届残运会正在宜昌举行,身为武汉市盲校领队的张龙,为了参加党代会,没能跟随盲校的孩子们去宜昌,但她十分关注孩子们的表现。

  “我们从这学期开学就在备战,开学第一天就举行了选拔赛,最后确定了7名参赛队员。”张龙介绍。在备战的冲刺阶段,武汉体育学院学生彭渤洋、郭伟、郭斌、周晓钦,身兼教练员和领跑员,带领孩子们练习了一个多月。省残运会上,13岁的罗芷涵独揽3枚金牌。虽然不能陪在孩子们身边,但每次收到好消息,张龙都会为孩子们感到自豪。

  刚到盲校时,张龙有一次在课堂上问孩子们:“你们想不想成为音乐家?”一名孩子回答:“我看不见,也上不了舞台,我只想当一名按摩师。”

  “视障孩子的未来,不能只有按摩师一条出路。”张龙说。她一直努力让孩子们相信,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梦想,他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他们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追求自己的梦想。

  成为音乐家在舞台上放声歌唱,成为运动员在赛场上全力奔跑……在张龙的带领下,许多视障孩子正在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党代表心声】

  让更多残疾孩子

  接受到高等教育

  张龙建议,“上下”打通,助力特殊教育发展。“下”指学前教育。在特殊教育方面,建议湖北增设相应的学前教育机构。

  “上”指高等教育。“全国招收残疾人考生的大学,如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等,都在北方。湖北作为教育资源大省,还没有一所承担招收残疾人考生任务的高校。”张龙说。武汉市盲童学校是湖北省唯一的视障特殊学校,连续12年高考本科录取率100%。每年高考之际,考生和家长都会担心,要长途跋涉到北方上学。

  “如果湖北能效仿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等高校的模式,通过设立特殊教育学院的方式招收残疾人考生,不仅可以让湖北的残疾孩子少一些奔波,也能带动中部的残疾人教育事业,让更多的残疾孩子接受到高等教育。”张龙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