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集团红色“融”耀人民公交

A-   A+
发表时间:2022-06-20 10: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公交车厢成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  

  人民公交为人民。 

  武汉公交集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为加快武汉高质量发展作出公交贡献。 

  武汉公交集团始终践行“乘客至上、安全至上、员工至上、文化至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努力为乘客提供平安、便捷、畅达、绿色、智慧的公交出行服务,以打造“红色‘融’耀 人民公交”党建品牌为抓手,运用“党建+”思维,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抓实落地。 

  过去五年 

  武汉公交成绩单 

  线网持续优化,服务形式多元,555条线路覆盖全市新老城区,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轨道交通站点接驳率达96%,乘客满意率不断提升,“双评议”满意度达到99.91%。

  车辆能源结构不断优化,8466台营运车辆全部达到国V排放标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59.5%。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日行一善”服务品牌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第四届“十大运输服务榜样品牌”,荣获全国公交行业“时代先锋”优秀文化品牌。

  打造了一批特色主题线路,如:十条“红色旅游公交专线”(408路等)、“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741/780路)、“全国敬老文明号”(38路)、“护学模范线”(20路)、“退役军人示范线”(24路)等。

  荣获“全国城市公交行业党建示范基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湖北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武汉市疫情防控运输保障作出重要贡献企业”“武汉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拥有214名劳模,其中包括3名全国劳动模范和1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聂三华,全国“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省优秀共产党员李福斌等一批“硬核”公交人。

  “党建+服务”,为民初心始终坚守 

  2019年7月,254路公交车开线发车,线路从蔡甸区常禄大街福兴社区至奓山三羊村。2021年3月,为进一步方便奓山地区群众出行,254路的终点站由三羊村向前延伸3站至香城新村,线路延长3公里。

  之前,沿线村民出行主要靠中巴,票价高且不定时。254路公交车的开通,方便了经常去常禄大街购物、看病、走亲访友的村民。

  254路公交车只有一辆车、一名司机,途经12个村湾。3年来,司机吴奇和这辆车,守护着这条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通道,保持“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纪录的同时,为沿线的乡村帮忙带药、捎带孩子,送去了方便和温暖。

  武汉公交在营运服务、抗疫等方面,一直践行为民初心。

  坚持便民惠民。武汉公交集团全力打造“快干支微多”公交网络,大力开展增线网密度、增站点覆盖率、增换乘比例、降线路长度、降重复系数、降服务盲区的“三增三降”工作,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轨道交通站点接驳率达96%。

  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是武汉公交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为充分了解、乘客出行的意见和建议,武汉公交集团主动收集市民服务热线、人大政协议提案等各种渠道的来件来访内容,认真梳理广大市民集中反映的公交出行问题,通过实地调查,进行线网优化调整。

  5月16日,武汉公交集团4条连接“大车谷”“大光谷”的快速公交线路开通运营,连通武汉经开区与东湖高新区、江夏区、洪山区、江汉区。车谷副城与光谷副城、中心城区与新城区的联动更加紧密,也极大地方便了两地市民的出行。

  2020年初武汉疫情期间,武汉公交集团三级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和员工,勇当“疫情防控摆渡人”,为258个商超、92个医院、120个社区提供运输保障,日均出车1530辆,累计投入防疫费用2.35亿元,获中央指导组充分肯定。

  过去5年间,武汉公交集团全力实施民心工程,公交线网更加完善。公交线路条数由2017年的430条增加至555条、增幅29%。推进全域公交建设,优化新城区、开发区公交线路197条,完成蔡甸(除蔡城公交外)、新洲阳逻地区、江夏(一级网络和东部)、黄陂南部地区的公交化改造,实现东西湖区、汉南区的全域公交覆盖,武汉城乡一体化公交体系建设初步实现。

  市民乘车体验更加温暖。武汉公交集团以乘客需求为“第一信号”,开通武汉市快速公交示范线、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和35条夜行公交,开通定制公交线路38条,公交运营形式更加多元化。武汉公交集团坚持创建星级线路、金牌线路、特色线路,打造了以“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741路、780路,“全国敬老文明号”38路,“护学模范线”20路为代表的一批助残、敬老、助学特色主题服务公交线路。

  “党建+经营”,造血功能不断提升 

  2021年5月28日,武汉公交集团旗下全资独立法人子公司——武汉泽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该公司与“天猫养车”采用品牌授权合作模式开设的首家“天猫养车”门店螃蟹岬店,也正式落地。

  “天猫养车”螃蟹岬店的员工大部分是从武汉公交汽修战线层层筛选并接受了小车汽修专门培训的资深汽修工,都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武汉公交集团利用其车辆维修资源优势,迈出对外机动车维修服务的第一步。目前,对外机动车维修门店已相继在螃蟹岬、武泰闸落地,整体运行平稳良好。

  聚力高质量发展,武汉公交集团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营大发展,面向市场,全力推进经营版块提质增效。

  围绕做优做大公交辅业,武汉公交开展多项新业务,不断激发和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努力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反哺公交主业的发展。

  聚力汽车后市场业务发展,武汉公交集团对武汉全市公交养车服务网点进行整体布局,构建覆盖武昌、汉口、汉阳、光谷四大片区的机动车检测服务网,使武汉公交的机动车检测规模、能力、范围在检测机构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武汉公交集团聚力公交新能源运营发展,提升充电设施、设备经营效益;聚力场站复合利用,盘活存量土地,推进中北路公交停保场及周边城市更新项目。

  此外,武汉公交集团还大力发展定制公交、通勤车、专车等市场化服务;巩固学生专车、园区企业通勤车等长期定制线路,拓展演唱会、赛事等短期定制服务;有序发展汽车驾培业务,开拓A3照公交驾驶学员委培业务市场,培育A1、A2增驾和B照培训市场。武汉公交集团不断开辟服务新领域,叫响品牌。

  “党建+文化”,公交精神代代传承 

  “节日期间,开车一定要稳,心态一定要放平,要多观察,用好‘眼睛’,同时要严格自律……”今年“五一”劳动节当天,全国劳模、张兵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张兵来到武汉公交集团三公司736路公交线路,向驾驶员们传授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的经验,为驾驶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劳模导师传帮带,助员工成才,已是武汉公交的优秀传统。张兵、梁海斌、施三九等劳模,都会定期到线路传帮带,公交精神一代代传承。

  立足公交公益性服务型和窗口行业特点,武汉公交集团突出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强基固本、文化铸魂特质,建立党员示范岗224个、党员责任区1030个,带动全员岗位建功。

  武汉公交集团开展了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线上红色课堂、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干部职工心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建+文化”,传承公交精神。目前,“团结、务实、高效、创新”“乘客至上 安全至上 员工至上 文化至上”等具有鲜明公交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和员工行为规范,已全方位浸润至员工日常工作生活中,2.4万名武汉公交员工全员宣贯。

  武汉公交集团持续开展“日行一善”主题实践活动,员工的善行义举层出不穷,先进人物、模范群体、正能量现象不断涌现,共有10170名个人荣获“日行一善”总经理特别奖。“日行一善”服务品牌被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第四届“十大运输服务榜样品牌”,并荣获全国公交行业“时代先锋”优秀文化品牌。

  “日行一善”已在武汉市交通运输全行业乃至湖北省公交行业落地生根,覆盖到百万从业人员,成为行业共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追求。

  公交具有流动性强、宣传面广的优势。2021年3月,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武汉公交集团,打造了408路等十条“红色旅游公交线路”,通过车身涂装红色场馆实景图、车厢展板展示红色场馆简介、红色场馆到站语音播报等方式,宣传党的历史,将公交车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阵地”。

  近年来,武汉公交集团先后荣获“湖北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城市公交行业党建示范基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武汉市疫情防控运输保障作出重要贡献企业”“武汉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拥有214名劳模,其中包括3名全国劳动模范和1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聂三华,全国“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省优秀共产党员李福斌等一批“硬核”公交人。(湖北日报 李美蓉 苏丹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