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全国文明村九棵松奋进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6-20 10: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日九棵松,昂首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九棵松村,这个从名字到环境都颇为诗意的村庄,有着浓浓的工业气息:一家家工厂毗邻而立,生产车间马力全开,订单应接不暇。

  上世纪80、90年代,蕲春县横车镇九棵松村(以下简称:九棵松)坚持工业立村,发展石英石产业,跻身全国“明星村”。

  “吃大苦、创大业、争一流、不停步”,九棵松村两委带领全村人,坚持弘扬九棵松优良传统,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8亿元,利税3000万元,村集体收入过5000万元,交出了感恩奋进、再创新高的精彩答卷。

  “乘势一蹬千里足,山风发发在云寰。”这是九棵松村“灵虬八景”之一的“石马嘶风”的诗句。如今,九棵松人正在肩负着先辈的宏愿砥砺前行,村集体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进步奖、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并蝉联四届全国文明村、黄冈市特色产业示范党组织、黄冈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荣誉,成为湖北乡村振兴新样板之一。

  产业兴旺强筋骨

  发展为重,强筋壮骨。

  村两委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坚持以项目落地为抓手,积极招商引资,注入发展新活力,将原九方圆木业、燕加隆、能圣家具、船王焊材等老牌企业合并成立众创科技园,当好“店小二”,为落户园区内企业提供厂房、招工、水、电、路、气等方面的优质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功引进湖北悠贝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湖北美为食品有限公司、湖北汇康纸业有限公司等13家规上企业入驻“九棵松众创科技园区”,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80多万元。2021年,该园区荣获湖北省黄冈市返乡创业示范园。

  在村两委努力下,促成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与湖北神风汽车弹簧有限公司的合作,股份重构,中信特钢集团控股,新增税收500万元、就业岗位320个,兑付村股当年红利350万元。2022年投入资金300万元新建喜上艾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无尘车间3000平方米,投入160万元改造扩建公司办公楼。

  回应群众关切,成立清收专班,催收村集体应收账款530多万元。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灵虬山石英矿生产经营3年来,共降低生产成本300多万元、管理费用120万元,调升石料售价5次,同比石价调升一倍,为村集体增收1000余万元。

  创新管理办法,盘活集体资产资金。将集体产权按照村籍人口、创业用工、土地流转等途径计算分配到农户,并率先颁发蕲春县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让村民变股民。投资500万元对众创科技园区内房屋、道路、绿化、消防、水电等进行全面修缮,提档升级;投资700万元建设湖北船王焊材有限公司办公楼及厂房;投资宜芳预制构件有限公司200万元,新建1600平米车间;投资湖北为美辰食品有限公司280万元,新建1900平米标准化无菌车间,为企业做大做强夯实基础。

  近年来,九棵松各企业实现换档提速、弯道超越。最新数据显示,企业利润、村集体收入实现12%以上的正增长。

  宜居文明润乡村

  生态为首,秀美亮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生态先行。九棵松严格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投资400万元,在石英矿栽种银杏、桂花、湿地松、茶花等名贵树木,绿化带草皮,恢复植被面积600亩,打造绿色矿山景点,争创国家3A景区。

  投资230万元,全面绿化、改造升级九棵松大道两旁花坛、渡槽南路和西路,新建及维修硬化道路500米、栽种道旁银杏树1200棵、新建公共停车位52个、安装路灯25具,亮化美化群众居住环境;投入30万元,拆除旱厕168所,改造97所;投入111万元对村内三纵四横共4.5公里路面两旁水沟进行污水管网改造;投入56万元购买1100个分类垃圾桶发放到各农户,50个立式大垃圾箱放到各垸组。通过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全村三纵四横道路干净整洁,常见常新。为提升村庄形象,打造新靓点,投入1000万元对全村约10公里道路统一刷黑。

  九棵松一直有着培育好村风、熏染好民风、涵养好家风的传统,做强村级文化阵地,办好文化节庆,丰富活动载体,扩大群众参与,有效利用文化节庆活动聚人气、旺产业。坚持文化活村,打造新活力,村集体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九棵松文化广场、配齐器材设施,方便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设立流动农家书屋,为群众提供活动场地,组建健身队、服鼓队、合唱队等专业队伍,举办关爱留守妇女迎国庆广场舞大赛、“凝心聚力、奋力追梦”迎国庆文艺汇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汇演暨红色故事宣讲会、村级春节联欢晚会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让百姓切实感到政策贴心、组织暖心、生活顺心。

  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红白喜事会,向歪风邪气宣战,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倡导光盘行动,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村两委以村党、青、工、妇和企业小组、学校及医院为依托,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183人的保洁、文明、医疗、治安、扶贫等志愿者服务队,开通QQ、微信群,加大网上联络和线下办理力度;唱响“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品牌,真正实现群众有所呼,党员有所应;以自然垸组为单位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党员及志愿者接单,清单式管理,办好后销号,在战疫、战洪、战贫等多个大考中,都留下了九棵松村志愿者的身影。

  和谐治理促融合

  管理为要,声名远播。

  九棵松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教育,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按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建立武汉体育学院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黄冈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多次到该村现场授课、实地指导。

  以董振兴为首的村党委成员多次参加省市县镇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多次到外地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参观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分享给全村党员干部;创新“支部+小组+农户”的党建工作模式,每季度每小组召开一次垸场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修路、排污、排水、路灯等多个难题;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反诈APP安装等工作中,展示了党员干部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为民情怀。

  加强班子建设,带好用好队伍。党委书记作表率,带领班子成员做实“两个坚决”,坚决不搞“一言堂”,坚决做到村务“四议两公开”。与时俱进,创新社会治理,修订《计划生育管理制度》《户籍管理实施细则》,出台《自来水厂管理规定》,各项制度更加规范和完善。“三治”融合,依法依规对不正之风严厉打击,处个别而坚众心,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加强治安管理,村警务室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民生为本,九棵松村的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翻开近3年的账本,九棵松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满——端午节,累计发放346万元创业补贴;

  中秋节,累计发放546万元土地流转补偿金;

  重阳节,累计发放176万元补贴退休老人改善生活;春节,累计发放600万元人口补贴;

  兜底全村群众医保缴费232万元;

  投入38.7万元,为全村720名退休老人体检;

  投入资123万元,补贴群众大病治疗,减轻群众患病治疗负担;投入38万元,补贴因病、残、灾导致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投资315万元,硬化道路6公里,方便3组、5组、6组、10组、11组共1000余人出行;投资21万元,为五组、六组21户散居群众安装天然气,解决了他们生活的不便,全体村民进入使用天然气时代;投入37.41万元,疫情期间向全村村民发放口罩和补贴;投入25万元,支持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

  投资60万元,升级改造篮球场、网球场,增强村民身体素质;投资700万元,建成九棵松村史馆,展现九棵松发展变化历程;投资120万元,建成高标准数字化党员政治生活馆,成为党员教育培训场所;投资20万元,在原警务室基础上,改扩建成立村综治中心;投入15万元,完成《九棵松村志》的编纂、出版工作;投入115万元,举办以“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为主题的九棵松村庆祝建党100周年运动会、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七一文艺汇演、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和首届乡村春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项项福利,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交相辉映。3年来,九棵松村累计投入民生工程3000万元,其中群众福利发放较上个3年增加577万元,极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才托举新辉煌

  人才为基,发展提速。

  九棵松人一向尊师重教、兴教育才,近3年,全村12人考取研究生、26人考取大学……村里累计发放奖学金10.8万元。

  人才走得出去,引得回来。高薪聘请返乡大学生,吸纳5名优秀年轻人才充实到村级工作队伍中;注重村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培养,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投入15万元,组织全村146名党员干部,分两批次前往井冈山革命老区培训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学习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经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年投入10万元,补贴九棵松村小学教师工薪,确保他们安心执教、精心育人。

  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之时,按照配齐、配优、配强的原则,依法依规民主产生既符民意又合组织要求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新的动力。

  政策、产业、服务等多管齐下,构建起高效协同的支撑体系。前景美、产业旺、政策好,是聚集人才的源头活水。九棵松村顺势而为应势而动,提出“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的口号,凡招来的企业享受什么政策,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享受什么政策,让那些愿意返乡的“能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生力军。

  如今,各类人才竞相在九棵松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形成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梦想的光芒持续照进九棵松,也抒写着新时代的新辉煌。

  松涛滚滚,绿映长天,九棵松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