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5年,信义油匠还清“欠油”

A-   A+
发表时间:2022-06-20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家里啊?两斤油送来了。”“这些年你咋还记得?”5月31日一大早,80岁的王金学来到同村郭玉莲家中,递上两斤香油,坚定地回答:“人嘛,在世上就讲个信用,这些年对不起了啊。”

  这两斤香油,对王金学意义重大——他终于还清了欠乡亲们的油。这个过程,王金学用了整整15年。

  王金学家住丹江口市丹赵路街办茅腊坪村。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王金学购买了榨油机械,开起油坊。夫妻俩勤劳肯干,待人厚道,加上油的品质好,油坊生意很是红火,十里八乡的乡亲都愿意把自家收的芝麻、花生、油菜籽送来换油。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农历腊月十九晚上,因油坊电线老化引发火灾,榨油机械和存放在油坊里4大桶1600斤香油、花生油、菜籽油,以及二万斤油饼毁于一旦,直接经济损失6万元。这对于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无疑是一笔巨款。

  从伤痛中挺过来的王金学盘点损失,除自家的,油坊里还有乡亲们3000多斤油料。

  油坊虽然烧了,生活还要继续。王金学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乡亲们的油必须按数目兑。”

  就这样,王金学按账本给大家兑油。其间,他两次生病住院,可躺在医院时还想着还乡亲们的油。病好出院了,又继续做油、还油。后来,王金学的儿子王平在山东金矿务工时遭遇车祸,王金学中风偏瘫。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夫妻俩仍然咬牙坚持,还油不间断。“欠别人点东西,心里早晚都挂念着。”王金学说。

  2016年开始,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王金学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扶持下发展家畜养殖,老两口踏实肯干,日子逐渐好转,还油的进度也加快了许多。今年,王金学终于还清了所有外债。

  “我已经80岁了,以前欠的外债还完了,心里轻松了一截。只要自己还能动,就做一点,给家里减轻负担,少给国家找麻烦。想到对自己不亏,也无愧于别人,人生没什么遗憾了。”王金学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周锋 黄梦)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