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五进塆组”焕新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2-06-16 08: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两百多个“红星之家”,点亮基层党建新路径

  阅读提要

  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塆组是薄弱环节,也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100米。

  如何打通这最后100米,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至村民家门口?

  红安县依托因地制宜建成200多个塆组“红星之家”,探索推进组织设置、党员管理、村民自治、公共服务、文明创建“五进塆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走出一条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组织设置、党员管理进塆组——

  塆组有了主心骨、村民有了贴心人

  红安县二程镇关王寨村王家田塆共有56户255人,曾是有名的脏乱差村。而如今,家家门口整洁有序,公共区域花香扑鼻,池塘水清岸绿。

  变化发生在2019年。这一年,王家田塆将全村20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党小组。同年10月,党小组发动志愿者10余人,开展全村卫生大扫除,随后又发动村民募捐,筹集资金对村里池塘清淤、固岸、美化,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村民募集的资金在用于整治村容村貌外,还剩约10万元,党小组组织村里有威望的村民成立精神文明协作会,负责管理这笔钱,党小组负责监督,作为对村里困难村民、老人、三好学生、当兵入伍青年的帮扶和奖励基金。三好学生每年奖300元,考入211大学的奖励2000元,当兵入伍的每年奖500元,80岁以上老人每年春节发放500元红包。三年来,基金池不断有新增捐款,资金总量不降反升,现在已累积到了十几万元。

  党小组成员在塆组挂牌亮相,每名党员包保联系5至10户村民,不仅群众有了主心骨,党员也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

  “咚咚咚——”2020年10月的一天,晚上10时许,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郑格塆83岁的王婆婆敲响了党小组组长郑显洲家的门,“我儿子不见了,你们快帮我找找!”

  王婆婆是郑显洲的包保联系户,和47岁的智障儿子相依为命。当天下午,王婆婆出门,留儿子一人在家。晚上她回到家,发现儿子不见了,一个多小时寻找无果,眼见夜色已深,这才向郑显洲求助。

  郑显洲一边安慰王婆婆,一边迅速打电话给党小组成员,组织了30多人打着手电筒四处寻找。凌晨1时许,搜寻人员在野外一深水坑边找到王婆婆的儿子。“要是再晚一点儿就危险了。”郑显洲说。

  村民自治进塆组——

  激发村民共建热情

  红安县杏花乡百罗村郑家塝塆共93户310多人。2019年,村里几位在外做生意的老板相互商量,共同出资建一座宗祠。村党小组得知这一情况,迅速召开党员大会,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村民、致富带头人等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分头给几位老板做工作,宣讲政策,改建宗祠为建文化活动中心。

  理事会在筹资过程中,明确提出,原则上不接受贫困户捐款,非贫困户本着自愿原则,每户捐款5000元。筹资方案一出,贫困户纷纷找上门说:“郑家塝文化活动中心是全体村民共建共享的场所,我们虽然穷一点,但不能让子孙后代有遗憾,多少出一点。”

  理事会尊重他们的意见,提出最高不超过2000元,多少随意。结果,贫困户全部按最高限额2000元捐来款项,村里嫁出去的姑娘们也主动进群捐助。全村共筹资75万余元。

  2020年1月,郑家塝文化活动中心建成投用,至今已举办红白喜事20多场。

  “村民在这里办红白喜事,条件只有一条,那就是不能铺张浪费。”百罗村支部书记鄢达汉说。

  文化活动中心不仅成为村民办理红白喜事和农技培训的主要场所,更是党员活动、群众议事、纠纷调解的红星之家。

  公共服务、文明创建进塆组——

  村民生活更舒心

  红安县七里坪镇柏林寺村大塘黄格塆共有123户512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70多人。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如何让留守在家的老人一日三餐无忧?

  2018年,村民黄顺启主动捐出自家三间老屋,塆组党小组主持召开村民理事会,将之改造成红星之家,开办幸福食堂,免费承包给村民经营,不仅解决村里老人们的吃饭问题,也解决了在外务工子女们的后顾之忧。村民自愿捐资,弥补食堂的经营不足,同时,在优先满足老人就餐需求的同时,亦可对外经营。

  在这个近200平方米的食堂里,80岁以上的老人一日三餐均免费,75岁至80岁之间的老人一天仅需3元钱,60岁至75岁的老人,一天只要5元钱。

  “理事会负责监管,确保村民捐款专项用于村里老人的一日三餐。食堂价格实惠,承包者每年也有一部分经营收入。三年多来,幸福食堂经营运转非常平稳。”柏林寺村妇女主任郭莉说。

  聚焦村民物质生活和精神需求的靶心,在积极推进养老、邮政快递、家庭医生等公共服务进塆组的同时,以红星之家为阵地,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和文明评比。

  4月29日,红安县高桥镇程河村程河湾红星之家传出阵阵热闹的鼓乐声。由湾里留守妇女和老人自发组建的腰鼓队、舞蹈队和锣鼓队正在这里排练。

  62岁的吴丹感慨万千。4年前,她患急性心肌梗塞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前年丈夫又不幸摔伤,落下残疾,接连的打击让吴丹整日郁郁寡欢。今年3月,她在姐妹们的劝说下加入了腰鼓队,丈夫每天风雨无阻骑电动车接送她排练。现在的她,不仅身体好转,心情也渐渐开朗起来。

  红星之家的墙上挂着学子榜、创业榜、卫士榜、新风榜等榜单,考上大学的孩子、创业致富的村民、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当兵入伍建功立业的年轻人均可通过评选上榜。

  “村民议事、塆组群众大会、红白喜事、春节团拜会都在这里举行,文明榜单潜移默化激发了程河湾尊师重学、孝老爱亲、创业就业、入伍光荣、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村里抹牌赌博、扯皮打架、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现象基本没有了。”程河湾组长张波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张发喜 张朝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