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A-   A+
发表时间:2022-06-15 08: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扎根社区22年,省党代表陆合香

  

陆合香(持喇叭者)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5月8日,黄石市开展扩面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小雨中,一名戴“红袖标”的短发女子,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采集点维持秩序,协助完成近5000人的核酸检测。

  这位被居民们亲切称为“香姐姐”的女子,就是黄石市下陆区新下陆街道铜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合香。

  骑行40分钟,三轮车上的“生死时速”

  2020年疫情来袭之际,作为社区“一把手”,陆合香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四类人员”摸排,连续50多天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

  因贡献突出,她荣获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陆合香回忆,那时,她最担心的就是独居、高龄、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

  已逾80岁的雷宝珠患有肺哮喘、尘肺,一旦离开氧气瓶,就有生命危险。

  了解情况后,陆合香第一时间询问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但对方也无能为力。

  情急之下,她想到了以前服务的社区辖区内,有一家春蕾制氧厂。

  可特殊时期道路封锁,厂房也已停摆,如何拿到这坛“救命气”?

  “不管用什么方式,快给我备一坛子氧气,老人等不得!”

  陆合香二话没说,喊上3名网格员,踩了40分钟三轮车赶到制氧厂,取回100多斤重的氧气瓶,抬到雷爹爹家里。

  “感谢社区工作者!”望着来之不易的氧气瓶,雷宝珠十分感动。

  以“心”换“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欧式廊柱、联排小洋房、复古壁灯……5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铜都社区,眼前俨然是欧式花园。

  5年前,这里还是泥泞难行,臭气弥漫。曾经的工矿小区,成了“老破旧”的代名词。

  百岁老人李汉生长期需要乘坐轮椅,老伴还曾在小区内摔了一跤,骨盆挫伤。

  在每月召开的居民协商议事会上,老人们也频繁抱怨轮椅、救护车等无法通行。

  “这是一所单位型老旧小区,80岁以上老人就有600余人,一定要先把出行问题解决!”初到任的陆合香打定主意。

  2017年7月,改造工程正式动工,明沟疏通,盖板、贴砖、立面……改造后的道路平整宽敞、焕然一新,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感谢社区工作者把我们的出行问题放在心上!”如今,李汉生时不时坐着轮椅出来晒太阳。

  去年,陆合香还收到了居民赠送的“思民生 解民难 做实事 暖民心”锦旗。

  今年是陆合香从事社区工作的第22个年头。停车出行、管网改造、纠纷调解、安全排查,件件都是群众生活“小事”,也都是她的心头“大事”。

  “‘小切口’里面有大民生,要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陆合香表示,今后将继续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此次当选省党代表,她激动地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作为群众的‘贴心人’,我定会继续在一线为民解忧。”(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通讯员 杨利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