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

A-   A+
发表时间:2022-06-15 08: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让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阅读提要

  国家安全,国之基石。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打卡“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在学校,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国家安全大宣讲”;在基层,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走进乡村、社区,提高了广大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深入浅出的讲解,引人入胜的海报,鲜活生动的互动,让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让大安全格局凝聚起广泛社会共识。

  党员干部树牢国家安全意识

  “党的十九大对国家安全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哪四项任务?”

  “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的举报电话是什么?”

  不久前,一场国家安全知识考试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举行。考试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考试推动干部职工学习和掌握国家安全理论知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学习在先,树牢国家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全省基层党支部举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围绕“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谈体会、话践行,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各级党校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主体班教学计划,设置相关课程,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进党校进课堂、进学员头脑。

  省民宗委编印“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摘编”等学习资料,开展青年读书会交流,结合国际局势谈认识、结合现实问题谈建议、结合业务工作谈体会,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责任感。

  国家安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抗击疫情那段艰难的日子里,社区没有一户吃不上饭,没有一名病人耽误治疗。”4月13日,全省国家安全大宣讲决赛现场,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桂小妹讲述了社区治理背后的国家安全。

  疫情袭来,保障居民生活成了“天大的事”。“居民的事,居民商量着办、大伙一起办。”青和居社区将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等编组成15个工作队,参与送诊就医、买药送药、配送物资、封控值守,大家拧成一股绳,不顾风险、不分昼夜,打赢了疫情阻击战。

  国家安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今年以来,我省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大宣讲活动。3000余名宣讲员、200余场宣讲会、千万人次线上线下观看,鲜活的案例、身边的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我省各地各部门坚决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来历不明的抽血体检,您千万不能参加。”今年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日期间,荆门市国家安全宣讲员走进漳河新区官坡社区,向居民介绍生物安全知识。

  “‘生物大数据’时代,特定人群的血样对研制创新药极具价值。”来自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的国家安全宣讲员张晗蕊解释,血液等是重要的人类遗传资源,一旦发生流失,轻则可能危害经济安全,重则可能被研制成生物武器,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因此,我们身上的每一滴血、每一根头发,都与国家安全密不可分。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发展和安全,如一体之双翼、驱动之双轮。

  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增强信心、迎难而上。

  省发改委通过建立湖北省经济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和评估;省科技厅围绕我省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组织调研分析,努力维护国家科技安全。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我国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和基础。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不仅仅是填饱肚子的农产品,更是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在全省国家安全大宣讲中,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宣讲员戴滨霞说,端牢饭碗,鄂粮添香。2021年,湖北的粮食总产量达到552.9亿斤,同比增加7.5亿斤,增幅1.4%。粮食生产总面积为7029万亩,同比增加61.5万亩,增幅0.9%。

  治荆楚必先治水,防汛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水利兴衰与民生紧密相连,水“兴”才能民“安”。

  “历经30多年的谋划与努力,群众翘首以盼的北灌区工程就要启动了。”5月底,武穴北灌区新建扩建工程可研报告审查会举行。该工程总投资27.25亿元、工期4年,建成后将提高有效灌溉面积和应对极端干旱天气的能力,将惠及33.99万人。

  从粮食安全到生态安全,从科技安全到生物安全,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彻底堵塞“安全漏洞”,坚决打破“安全孤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